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无耻之犹的“伪气功师”孔太和他伪“特异功能”表演

已有 22727 次阅读 2011-8-29 13:38 |个人分类:特异功能与气功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伪科学, 表演, 特异功能, 气功, 孔太

 
无耻之犹的“伪气功师”孔太和他伪“特异功能”表演
 
何 宏
(本文原作于2002年1月,因为懒得跟小人较劲而没有捅到媒体。近来在科学网的留言中已经两次过去气功圈的人告知我这个流氓还在以我为旗号,行走江湖,是可忍,孰不可忍!在我跟方舟子与司马南较劲之前,先打真正的流氓显然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自90年代初,有位年轻人孔太(或“孔泰”)出现在北京的气功圈子里。此人歌喉不错,自称是“乐功”创始人。据原《国际气功报》记者李健新及郑勤介绍,此人有多种特异功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尤其此人愿意配合我们探索“人体科学”的奥秘。李郑二人称其为“金刚圣手”,尤擅空手断钢勺,还有“意念”断针,搬运等等“功能”。我们当然很感兴趣。我所熟悉的张宝胜虽然也经常将数把钢勺拧成麻花状,但我多次发现他使用魔术手法,钢勺在表演过程中失控。所以对媒体所宣扬的意念断勺,“吹气断勺”的真实性,我们确实期望借机验证。
 孔太首次到我原单位是96年的5月24日,此人当时年仅三十岁,但脸上总戴着墨镜,不知为什么,他脸上的笑容让我觉得十分不自然。但我们关心的主要是拧钢勺本身是否真实可靠,有没有借用工具。我们为此申明了原则:第一钢勺本身是做了标记的,不容也难以调包更换;第二,我们要求有详实的录像记录,观察整个过程。孔表示同意。在这天的观察里,我们的确观察到:
A)孔确实能徒手将我们通常吃饭用的中号单个钢勺拧成很正的一百八十度或三百六十度的麻花状。
B)孔拧勺的动作是费力气的,尽管他试图用貌视轻松的假动作予以掩盖。
C)钢勺的弯动处总在勺颈部位,即勺子的最薄弱的地方,极难肯定其中有任何特异性。 
 
值得一提的是,除开他的掩饰动作外,临离开房间去吃饭的当而,他在我们的楼层去上厕所,在那一刻,里边出现了清晰的金属碰击声。后来走在路上时,他的手始终捏在钢勺的颈部,使人无法看清此勺是否已被拧动,然后便一个动作甩出去,故意显出钢勺是在最后一刻变化的。这一表演极其拙劣,更显露出了他本人内心肮脏和存心表演“戏法”的一面。
 7月25日,李健新及郑勤要我再给孔太一些试样,以便他不在实验室完成。他们称孔太可以在不开信封的情况下,将封在其中的钢针断掉。可我想这实在难以确认该表演一定是真的,因为我们可用更简单的办法做到这一点。于是我带去两只封装了单根火柴的塑料试管和两只封装有单根钢针的试管。试管的封装是不可逆的,管内用环氧树脂固定了有虎符作用的标签,且还有一根丝线,穿过了一个主体塞入管内的圆锥体橡皮塞,丝线及橡皮塞沿试管口切断。橡皮塞的切痕是唯一性的,而且,橡皮塞一旦打开,那根线便会脱落,无法恢复原状。另外笔者还专门按其要求带去一只专用信函,封入了一枚钢针,端口处,先签上字,然后加以透明胶带纸予以保护,保证不露缝隙使针从端部得以透出。在见到孔太后,孔提议,多封几枚针在一个信封中,于是又将李健新家中的三枚,还有孔太自己的三枚(他显然是想让我相信他是从空中抓来的)缝被针封在了李所提供的信封中。我同样用胶带纸封粘了顶端。
 孔太这天并没有现场做这几样东西。但他表演的几个项目,却值得在这里一提:第一,在我不留神的时候,他在我的背上拍了一把,“抓”出了两根火腿肠;随后他表演了一项 “化草为丹”的“特异功能”。他先露出干净的双手,然后在一只鼎状的香炉中,揉捏出牛黄的药味及黑水出来。但坐在他对面的郑勤很早便说了一句,感觉到手中来药了。所以这里是有小动作的;第三是这一天我又一次见到他将一只小勺子先拧成一百八十度的麻花,随后单手将其“甩”断了。之所以用“甩”这个词,是因为他在此这程中不断地抖动自己的持勺的左手,数分钟后将其弄断了,确实他不曾采用其他工具。但事后检查断面看到,勺子是经过不断的折动后,疲劳断裂的。所以以后每逢有人如此表演,知道仅是博人一笑的手劲而已。判定是否有“特异功能”,不能看他人的“把戏”,而关键得看我们的试样是否能被做出来。
第二天下午,李健新打电话说孔太来了情绪,想到所里来,而且我们的样品已经做出来了。因为手头有工作,我们劝其29日,即下周一再来。这天下午,孔太,李健新以及一位海淀公安分局的开车男子共同来到我所。孔递上了两个试管(标记为2号及贰号),里面的火柴及钢针均已被折断。但两个塞子的密封所用的线均已脱落,且橡皮塞也已经被转动,管壁上留有针装物掏橡皮塞的划痕。并且可以想象还有两个没带来的试管更是目不忍睹。孔还带来了那两个封装钢针的信封,经检查,针虽然断成了数截,可是信封侧边部位均有破缺,我们都能在这种情况下取出针来,弄断了然后再放进去。他到是居然没有不好意思。
这天,孔太主动地要求做点“搬运”,要我们腾出一间空房间,然后自己脱光衣服进去,再从空中抓来东西。我们当然乐意见识这种“绝活”。按我们的想法,已有很多人指责这像舞台表演的“仙人摘豆”,如果他能够两手空空不带小动作,不带“彩”地完成空中抓药,那我们还是愿意开开眼界的。按我们的惯例,我们还是先看,然后再安排自己认为比较可靠的测试方式。所以我们两位实验人员陪同他一起到了一个套间,其中一间房子是空的。我们听凭孔太让李健新陪着先去了趟厕所,然后回来脱光衣服,裤衩,袜子,接受我们检查。我们只是初略地用手梳理了他的头发,检查耳孔,口腔,腋下,指缝,脚缝。然后允许他穿上我方提供的白色的工作服。孔请我们以同样的方式检查了李健新后,也穿上白色工作服,两人一同进入了空房间。一分钟后,孔请笔者单独进去,然后他以种种手法从墙壁上,他人身上,杂耍式地弄出了八粒棕碣色,有中药味的“药丸”,共重2.55克。李健新当然不失时机地照相。
 但遗憾的是,尽管脱衣服检查是实,但却总有某些不雅的部位是下不得手的。而且他二人为何先单独在房间呆上一会儿,很奇怪。事后在观察那八粒“药”的时候,赫然发现其中居然有根扁扁的弯曲的毛。显然若非孔大师作弊,定是“护法神灵”给他栽脏了。
 但孔太单手断勺的本事确实不虚,他这天又徒手多次将单只或两只勺子给拧到一起。其中一些勺子还都带有塑料薄膜,我肯定他是凭力气捏在一起的。但也有一把勺子带有可疑的金属切痕。这一天,在受到有意的“奉承”之后,他再次单手“甩”断了两只勺子,但横断面依旧明确无误地表明这是横向多次折动后的疲劳所致。
 当天孔太又从我处取走了六个封装有细铁丝的不可逆试管试样,说要回去再试。据说他的徒弟之中还有会“搬运”的,至少朋友也能帮他一把。可惜一去不复返。
 据我所知,他还去过原子能研究院接受检测,可那里尽管也认定他拧勺子的本事,却不认为这有特异性,不过是个力气活。至少用手绢或毛巾卷住勺子柄时,人人都能做到将单只不锈钢勺子拧成麻花状。对于孔太找我的动机,我想或许那两位作者正准备出一本书,所以需要来自科学界的广告罢。记得那次在李郑二人家中,他们便对我说,他们与司马南有电话联系,可为何两人就没有碰到一起呢?此后我们又在国际医学气功会议上,及其它的场合见到孔太的一些表演,都没有出此范围。虽然拧不锈钢勺子本身不是骗局,可惜那也不是真的特异功能,跟气功恐怕也连不上。本来我也无意将这个话说破,但别有目的人又在一些刊物上利用我乱做宣传,所以我必须申明这实在相距事实真相太远。
 
(孔太这个流氓,自1996年以后15年来屡屡打着我的旗号在外面招摇撞骗。我心甚恶之。我只说一个判断“气功师”的金标准,真伪之辩非常简单:是否相信因果报应、是否真能打坐入定。而“伪气功师”与“江湖流氓”,虽然一时盲眼人看不出来,但即使以社会观点来看,其特征必然是:“家门不幸”、“夫妻反目”、“牢狱之灾”、“暴病而亡”和“出门横死”。
“人在做,天在看”。天道与天理就是这样,因果报应丝毫不爽。我们可以一起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480755.html

上一篇:请把肮脏的手从孩子身上拿开
下一篇:评几项气功“外气”与“特异功能”实验
收藏 IP: 221.216.64.*| 热度|

4 鲍得海 黄锦芳 anonymity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8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