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heng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chengma

博文

【番茄科研法】读博士太单调、战斗太低效怎么办?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18-1-8 21: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为一个读博士四年,头发快没了的博士,常常感慨,日复一日做类似的事情,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慵懒无为,实验操作太低效怎么办?


经常郁闷、提不起来精神怎么办?


困难重重、实验艰难险阻怎么办?


经过一番坎坷,小程总算悟出来一个还算可以的解决之道。

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明确一个事情,无论过去怎么样,无论未来怎么样,此刻你都要积极的活着,都要积极的面对人生,都要积极的做实验!


那么我们此刻很逼仄怎么办,此刻境遇不好,我们就不应该积极吗?


我们那我们此刻很困难怎么办,困难,难道不应该更积极的处理问题吗?


难道不是只有积极情况下,我们的效率最高,脑袋最灵光,迈过困难更速度吗?


不是被动的期待积极向上的生活的来临,而是自动选择积极,选择积极的生活。


第一个关键词----积极。


有了积极之后,闭上我们的双眼,仿佛瞬间我们踏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周围的环境变得那么温馨,事情变得那么充满充满激情。


而这一切只是我们看事情的角度发生了改变----积极的看。


光积极还不够,我们得掌握一定的技巧性,来维护积极。


正所谓三分钟热度,三分钟过后那?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天之后那?


所以我们方法的精髓来了。


与番茄学习法的精髓很类似,番茄学习法是处理事情每隔10min专注起来,然后休息,然后再专注。


同样,既然你只有三分钟热度,那么我们就干三分钟,只是这三分钟我们保持昂扬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当然三分钟似乎有点紧迫,10min总可以吧,10min我们可以干很多事情。


不要求多,我们只要10min的热度。


10min内,我们保持1.5倍速率干手上的事情。高效而不拖沓的解决目前手上的学习任务,解决目前手上的实验。


10min内,心无旁骛,离开手机(我们极少情况下离开手机10min就出大事儿了)。


10min内,我们积极的专注于眼前的实验。


10min内,我们保持良好的习惯。


10min内,我们不以善小而不为。


好了,10min到了之后,我们歇口气,但不是说,就停止了,把刚才10min内,犯的错误,走的弯路,一些思考写下来,供以后参考。


然后我们只需告诉自己,过去的10min,已经过去了,我们不管,过去的10min,过去不可追。


我们只需用最饱满而积极的态度,面临下一个10min。


再困难积极的活着,人生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19-1093782.html

上一篇:我们的人生决定于0.1秒
下一篇:假如每天都考试会怎么样?
收藏 IP: 166.111.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