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ie2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rnie220

博文

论德

已有 1426 次阅读 2022-6-27 1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有好生之德【1】,天地之德即万物之德,生而不有【2-4】,为而不恃2-4】,长而不宰【3-4】。夫万事万物无差别的予之生为之德,大德在宇生万物,中德在人惠天下,小德在己利家人。

     参考文献

【1】出处不详。《尚书·大禹谟》:“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好生之德,洽于民心。”/《诗经》:“天生烝民,有物有则,民之秉彝,好是懿德。”(网络)

【2】《道德经》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老子道德经河上公章句,王卡点校版)

【3】《道德经》第十章: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专气致柔,能婴儿,涤除玄览,能无疵。爱民治国,能无为。天门开阖,能为雌。明白四达,能无知。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同上)

【4】《道德经》第五十一章: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成之孰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同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4527-1344754.html

上一篇:仁与不仁
下一篇:矛盾
收藏 IP: 120.12.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