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灵峰探梅

已有 1355 次阅读 2023-4-27 14: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灵峰探梅

 

灵峰位于杭州植物园内的青芝坞。五代吴越国时此地建有建有灵峰禅寺,因北宋诗人苏东坡的喜爱和题咏而出名。清道光二十三年(1844),寺院四周曾植梅树数百株,清宣统元年(1909),又从来鹤亭到寺内外,补种了三百多株梅花,又在寺西建补梅庵,庵右得掬月泉。因地处山谷,灵峰梅花比别地开得早,谢得迟。因此,它和西湖孤山、西溪并称为杭州的三大赏梅胜地。

 今年春节初一女婿一家从重庆飞来杭州,初二即同往灵峰探梅。但梅花只有少数几朵,大多数尚处花苞中。正月廿四与老伴再探灵峰,梅花开了一些,尚未到盛开的程度。雨水后二月初六,余又独自三探灵峰,江梅、宫粉、绿萼、玉蝶等花型相竞开放,得见灵峰梅花真容。手机拍了些照片视频,留下了美妙的记忆。



 

1. 初探灵峰

 

年初翁婿湖山游,

探访灵峰一径幽。

几数寒梅睁笑眼,

欲抒意绪半含羞。



 

 

2. 二探灵峰

 

携手灵峰二探梅,

坡前绿萼曝莹腮。

欲随春雪飘然去,

隐入深山一绝埃。

 


 

3. 三探灵峰

 

东风吹暖访灵峰,

三探梅花春已浓。

行入盈冲花海处,①

欲寻归路已蒙松。

 

 盈冲:犹盈虚。盈满与虚空。语本《老子》:“大盈若沖,其用不穷。”










 

梅之韵,不惟在花蕊之形色,更在枝干之造型。曲迴宛转,若游龙出海,似飞鹤入云。所谓三分看花,七分赏干。如此形态,不可多得也。 

前方这片梅林,其曲折的枝干在灿烂花蕊的烘托印衬下,给人以动态的感觉。梅花仙子在翩翩起舞,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385990.html

上一篇:西溪寻梅
下一篇:与ChatGPT谈诗
收藏 IP: 222.135.74.*|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