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郭庄访梅

已有 1541 次阅读 2023-4-19 23: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杭州郭庄(清代私家园林)

郭庄位于杭州西湖西山路卧龙桥北堍,是浙江省重点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郭庄为清代宋端甫修建,命名“端友别墅”,也称宋庄。临流卷阁,依嶂开楼。有联曰:“红杏领春风,愿不速客来醉千日;绿杨足烟水,在小新堤上第三桥。”民国时,宋庄曾抵押给清河坊孔凤春粉店,后卖给汾阳郭氏,改称“汾阳别墅”,俗称郭庄。被誉为“西湖古典园林之冠”,是杭州现存唯一完整的私家花园。园濒湖构台榭,有船坞,以水池为中心,曲水与西湖相通,旁垒湖石假山,玲珑剔透。庄内“景苏阁”正对苏堤,可观外湖景色。郭庄雅洁,被园林学界誉为“西湖池馆中最富古趣者”。


郭庄访梅

 

小园春早景堪怜,

叠院回廊别有天。

一树老梅墙外探,

开怀吐艳欲腾骞。①

 

 腾骞:飞腾;向上升腾。 李白《书情题蔡舍人雄》诗:“层飙振六翮,不日思腾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384907.html

上一篇:五律·庚子春望(2)
下一篇:湛碧楼遇梅
收藏 IP: 222.135.74.*| 热度|

6 郑永军 许培扬 刁承泰 李学宽 王德华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