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Fill Technology(矿山充填技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j264 副教授 CIM Fellow

博文

中了青年基金,与同仁分享心得! 精选

已有 9829 次阅读 2010-8-24 2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年基金, 废石尾砂胶结充填

  本人中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本不想写关于基金的博文,看到最近很多同仁拿出自己申请很多次的本子让大家评议,为何被拒。我于是想结合本人申请的过程谈一些个人看法。

第一  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必须要有好的idea,然后要凝练自己的研究内容,这一点很重要,也很难做到,把自己的研究目标尽量凝练为一个“点”。国家自然基金支持的恰恰是这个最合适的“点”。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尤其是申请的本子越简炼愈好。

第二  关于个人简介部分,不易把自己获得过得无关紧要的荣誉罗列,如果有国家科技进步奖或省部级进步奖可以,但是要列相关的奖项,无关的最好也不要列太多。对个人的研究经历描述要中性描述,不要高调描述,也不能太低调了。个人认为,个人描述也要做到言简意赅。

第三 要一颗平常心看待自然基金,我去年申请科学基金花费了大量的功夫,反复修改,结果失败,心情很是沉重。但是我没气馁,今年根据专家的意见,稍作修改,就提交了,也没太关注,反而中了。

第四  国家纵向基金固然重要,但是我认为培养做横向项目的能力更重要,只有保持创新的思想,面向市场的思维,才能不断拓展横向课题,这也为纵向课题提供了孕育创新idea的温床。

    以上就是个人心得,请各位同仁多指导。我始终相信友好的、科学的交流产生创新的火花。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83-356021.html

上一篇:《心肝宝贝》
下一篇:回顾2010,展望2011
收藏 IP: .*| 热度|

20 刘全慧 赫英 李万峰 孙学军 梁建华 李宁 李鑫 吕喆 黄晓磊 盖鑫磊 金小伟 苗元华 孔晓飞 林中祥 吴明火 罗广营 李毅伟 李吉豪 罗汉江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