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误投了掠夺性期刊怎么办?解决办法看这里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22-9-28 10:07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有大量资源可以用来识别和避免掠夺性出版。尽管了解这些知识,研究人员也可能会无意中向可疑的期刊投稿。本文中,我们给出了一些研究人员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并对每种情况给出了实用建议。


第一种情况:没有签署版权协议,也没有向出版社支付论文发表费用

以下是后续步骤:

1. 切勿支付任何款项或签署任何协议。

2.  要求掠夺性期刊立即将论文撤稿。如果对方不予回复,则向其发送电子邮件,说明如果在某个截止日期前没有收到回复,将认为该论文未在该期刊投稿。

3. 告知导师和单位领导。他们会给出建议,帮你联络掠夺性期刊出版商。

4.  如果对方以法律诉讼相威胁,大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通常情况下,这些掠夺性期刊没有正当立场或资源以提起诉讼。


结果1:该掠夺性期刊允许撤稿

这时候,可以将论文投给一家可信的期刊出版社。可以将该论文之前的投稿遭遇告知新的期刊出版社,这是一种好的做法。

结果2:该掠夺性期刊未回应撤稿请求(但还没有发表论文)

可以联系你想投稿的某家知名期刊的编辑,并解释情况。一些期刊编辑可能会同意发表您的论文,但前提是需要附一份声明,说明该论文是唯一有效版本。

结果3:该掠夺性期刊已经发表了论文

敦促(或“威胁”,根据导师/领导的建议)期刊出版社撤稿,否则将对其侵犯版权的行为提起法律诉讼。毕竟你才是论文的版权持有者。


第二种情况:已将版权转让给了掠夺性期刊


实施第一种情况中的2-4步


结果1:该掠夺性期刊允许撤稿

将该论文投给一家可信的期刊出版社。同样,将相关出版遭遇告知新的期刊出版社。

结果2:该掠夺性期刊未回应撤稿请求(但还没有发表论文)

持续发送邮件,催促该期刊。可以联系一家可信的出版社的编辑(如上文结果2所示),并尝试与之达成某种解决方案。行业机构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为此类棘手情况提供了指导。

结果3:该掠夺性期刊已经发表了论文

尝试启动撤稿程序,但如果不继续实施威胁恐吓,掠夺性期刊不太可能会按你的要求行事。不要屈服于对方的金钱要求。

或者,仔细检查版权文件,看看是否至少可以投稿到预印本服务器。

如果不可行,可能只能认为这篇论文损失了。尽量降低损失,吸取教训,吃一堑长一智。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所有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57176.html

上一篇:文献综述 | 怎么按主题归纳文献?
下一篇:Charlesworth Gateway荣获2022年度 ALPSP出版创新奖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