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超详细!会议论文写作和投稿技巧大总结

已有 72443 次阅读 2022-8-23 10:54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加学术会议,并在相关的学术论坛上展示你的研究,可以分享初步研究成果,获取专家和同行的宝贵意见,在学术界建立人脉并保持重要联系。那么,如果计划在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才能成功发表呢?


何谓“会议论文”


会议论文集(conference proceedings)收录的论文都是根据某个学术研讨会或会议上发表的演讲或展示的学术海报而撰写的。某些学术会议只发表会议论文的摘要,而大多数学术会议会发表会议论文全文。因此,会议论文集就是学术会议组织者对会上发表的论文进行整理并内部出版的论文汇编


会议论文vs. 期刊论文


与期刊论文相比,会议论文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被视为“工作论文(working papers)”或处于研究初步阶段的论文。会议论文通常不需要经过同行评审。但是,某些学科的会议论文可能需要经过“软性”同行评审。尽管工程学科的会议论文需要经过彻底的同行评审,可以被视为原始论文(primary papers)。



会议论文的投稿和发表


1)确定合适的学术会议

✔ 选择与研究项目相关的会议。


✔ 优先考虑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而不是本地学术会议。这样做既可以扩大学术影响范围,又建立新的、有意义的学术联系。即便如此,还是建议对掠夺性学术会议敬而远之。


✔ 确认会议的时间安排(摘要截稿日期、论文截稿日期和会议日期)和投稿要求,看自己能否完成这些要求


2)做好准备工作

✔ 提交论文摘要,并附上引人注目的标题。论文摘要的主要作用,是向会议组织者概述你的论文主题和研究结果。与常规的期刊论文不同,需要在撰写会议报告和会议论文全文之前就准备好论文摘要


✔  一旦会议组织者采纳了摘要并批准你出席会议,请着手准备差旅费。在这一阶段,可能会被要求支付一笔会议注册费


✔ 然后按照规定的时间限制(通常为20−30分钟)准备会议报告。通过你所展示的论文要点和幻灯片给与会者留下良好印象。


3)撰写会议论文并投稿

✔ 在准备会议报告时列出论文大纲


✔ 会议论文的基本结构与常规论文相似:引言 ⇒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


✔ 然而,会议论文的各部分篇幅相对较短,与会议报告的内容较为相似。


✔ 遵循会议组织者制定的格式规范。


✔ 避免讨论过多细节;把重点放在你的研究成果上。


✔ 在规定的截稿日期前提交论文。


学术道德问题

✔ 在异国他乡出席多个学术会议以增加论文的发表数量,这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想法。然而,向多个学术会议重复投稿同一篇论文(一稿多投),是学术界的一大禁忌。


✔ 同样地,把已在会上发表的同一论文向期刊投稿也属于学术不端行为。然而,你最终发表的期刊论文和你的会议论文在内容上的某些重叠是不可避免的(30%的重复率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后者涉及到你的早期研究成果。


✔ 假如你此前已经在某个学术会议上发表过研究报告,或者该报告正在审核中,而目前正在向某个期刊投稿相关的论文全文,请务必在投稿信中作出声明

小结

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学术会议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请充分利用这些学术平台,并确保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把会议论文和其他常规论文明确地区分开来。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所有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52285.html

上一篇:手把手教你写博士论文的结论部分
下一篇:识别掠夺性会议的5个有效方法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