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怎么合理地把同一个研究投稿到多个会议? 精选

已有 5293 次阅读 2022-6-22 09:33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把同一篇论文投向不同的学术会议/期刊(即“一稿多投”),似乎有助于提高你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然而,这通常被认为是学术不端行为。本文介绍了如果把同一个研究项目投稿到多个会议,有哪些必须要注意的地方?

一稿多投与自我抄袭

如果在论文中使用了自己已发表论文的大量内容,并且没有在参考文献中明确引用,这通常被认为是自我抄袭。同样地,在不同的学术会议上发表内容完全相同的论文,并且没有明确指出你此前在何时、何处以及为何发表过这些内容,也可以被认为是自我抄袭。将已在其他学术会议、平台或活动上分享过的学术论文当作新论文来发表,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若资助单位、学术机构和用人单位发现你重复多次发表内容雷同的论文,就算你发表再多的会议论文,他们也不太可能认可你。相反地,他们会认为你为了攫取学术成就和荣誉,故意自欺欺人和弄虚作假。

如何在多个学术会议上使用同一个研究发表论文

如果你仍然打算向多个学术会议投稿并在会上发表,你需要考虑如何针对不同会议撰写有针对性的论文。这些论文可能在话题、数据集或研究结果等方面相似,但是每篇论文应具有鲜明的侧重点,同时还要呼应会议的主题。

例如:

你的研究可能包含关于年轻人如何使用社交媒体的采访内容。在以形象导向型社交媒体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上,你可以发表一篇关于年轻人视角及社交媒体使用情况的论文。在关于数字技术及心理健康的研讨会上,你可以使用同样的数据集并发表另一篇论文,论述社交媒体如何导致年轻人不断上升的焦虑水平。换言之,尽管你使用了相同的原始数据集,但是发表了两篇主旨不同的论文,且每一篇都有独到成果或独特论点。

 修改研究并坦诚公开

某些时候,将已发表论文的内容、成果或数据纳入一篇新论文并在其他会议上发表,是具有必要性和意义的。例如,你大幅修改了研究设计,把研究项目拓展至其他研究方向或主题,当前的研究成果对之前讨论的内容产生了重大影响或与之不同,或者研究项目有了新进展

在此情况下,重新发表研究是可以接受的,但必须在开始时就清楚地阐释此前已发表的论文内容,在哪里发表的。这就是所谓的“一箭双雕”,既介绍了当前论文的研究背景,又开诚布公地公开此前的研究工作。

什么情况下可以在会议上发表相同的论文或研究成果

学术会议组织者或者研究机构有时候会邀请知名学者到会发表演讲。在此场合下,演讲者可能会介绍之前在其他会议发表过的论文或著述。这是无可非议的,因为听众都知道,主讲嘉宾或受邀演讲者通常会谈论令他们享誉盛名的研究领域。

然而,即使在这些情况下,演讲者通常也会在演讲开始时声明他们此前是否发表过这篇论文,然后强调自上次发表以来是否有任何修改或新进展

对你的学术声誉有利还是有弊?

如果你正在考虑将同一篇论文向多个会议投稿,请先想想:你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你想借此提升科研简历和学术形象,那么重复发表论文实际上对你弊大于利

如果弄虚作假,或者不断发表老调重弹、毫无新意的论文,你的声誉将毁于一旦。由于你总是发表陈词滥调,同行不再认真对待你的演讲,结果会适得其反。

小结

有的情况下可以在不同的学术会议上使用同一个研究发表论文,但是一定要确保每篇论文都有独创性,也没有违反学术道德,否则会对自己的学术生涯产生很大的影响。


查尔斯沃思学术资源库已上线:https://www.cwauthors.com.cn/researcher_education 点击进入学术资源库,可以快速查看查尔斯沃思的所有学术资源,比如怎么应对拒稿,写投稿信的注意事项,审稿人回复信怎么写等干货内容。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所有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44008.html

上一篇:写论文如何构建和写好段落?
下一篇:想发表OA论文?The Company of Biologists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收藏 IP: 124.12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