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想找到研究空白(Research Gap),一定要问自己这5个问题 精选

已有 6493 次阅读 2022-5-25 09:47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展研究项目的第一步,是确定没有被研究过的课题。在研究项目的初始阶段,需要提交开题报告,清晰地概述研究问题、研究意义、研究价值以及研究的重要性。这意味着你需要阐述为什么要进行该研究,你试图填补现有研究中存在的哪些空白以及你打算如何填补这些空白,或者如何解决那些突出的问题。本文将讨论如何找到研究空白(Research Gap)并确定原创性研究课题。

熟悉现有的学术文献、理论和争议

在确定研究问题之前,必须对前人的相关研究有一定了解。

选择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范畴越广越好。然后,大量阅读与课题相关的主要著述、争议和理论。虽然说不太可能在这个阶段就能读完所有相关文献,但是至少应该熟悉该领域最突出、最知名和最流行的思想流派

基于这样的初步认识,你才能着手思考该领域内有待解决和探索的常见问题、难题和疑问。

提出问题

在阅读相关著述的时候,针对所读内容提出问题。广泛思考,深入挖掘。尽可能从多方面多角度探讨问题。

例如,你可以提出以下问题:

  1. 现有的论点、理论或研究是否存在某些问题、矛盾或不确定性?

  2. 其他学者探讨过这些问题吗?

  3. 如果这些问题仍有待探讨或解决,原因是什么?

  4. 为何X研究方法比Y研究方法更常用?

  5. 为何不结合使用X和Y两种方法,或者运用新的Z方法?

提出的问题越多,越容易发现现有知识中有待研究或探讨的空白。

广泛阅读和深入提问也能开启通往其他课题的探索之路。一开始你可能对某个课题感兴趣,但是当你深入阅读和评论现有的研究时,你的兴趣可能会转向其他课题或者学科。你可能因此受到启发,运用创新性的或者替代性的方法来解决现有问题。

研究空白不分大小

请注意,发现并填补现有研究中的空白,并不意味着需要进行重大突破性研究。你不需要创造全新的研究课题,也不需要研究前人尚未涉足的事物。

研究空白和问题,无论大小,都可能具有同等的价值和重要性。例如,可以尝试使用一项新的、也许是闻所未闻的方法或技术来解决癌症研究中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并研究其效果。还可以在分析历史史料的同时,分析前人尚未探讨过的激进观点和理论。如果正在开展以人为本的社会学研究,你可能会以前人未曾涉足的特定社群、年龄组、种族或族群作为研究对象

参考上述例子,可以探索前人的或现有的研究中尚未涉及的研究空白。由此,可以产生新见解、新发现和新知识。


优惠活动:

论文润色9折折扣码:LOVEREAD,优惠截止时间:2022年5月31日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所有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40112.html

上一篇:明日讲座 | 论文拒稿的5大原因及与期刊编辑的沟通策略
下一篇:原来研究日志这么有用!
收藏 IP: 124.126.6.*| 热度|

3 黄永义 钟茂初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