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成功研究人员的特点之一:“厚脸皮”

已有 1832 次阅读 2022-5-9 09:24 |个人分类:科研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发表即灭亡!” 这一至理名言对于全球各领域的学术研究者而言是动力,亦是阻力,或两者皆是。如果研究是“学术硬币”的一面,那么发表论文则是硬币的另一面。研究人员撰写论文时,有很多资源可以参考使用,但是有一些看起来很细微但是很重要的方法容易被忽视,本文就来和大家分享这些内容。

1. 合理安排写作时间

很多研究人员对写作时间没有规划。他们在深夜、周末或休假时撰写论文。虽然他们可能在休息时才有时间写作,但这未必总能产出优质论文。研究人员应合理安排写作时间,确保有足够时间来写出高质量论文

2. 学会如何写作

许多学者和研究人员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实验室、临床或课堂上。可以说,他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在探索发现。然而,他们很少花时间学习如何为传播研究结果而写作。可以听一两门学术写作课,并仔细研究优秀的论文。在职业生涯伊始学会学术写作,会在未来带来巨大的回报。

3. 把写作当成学习过程  而非“生产产品”

作者常说,写作比读文章能学到更多东西。写作是一个学习过程,也应被视为一个学习过程。如果把写作视为研究领域内的一门重要学科,或者学术工作的一部分,而不是最终产品或取得终身职位的要求,那么写作便能使你获益匪浅。

4. 享受写作过程

写作是件苦差事,对顶尖作家而言亦是如此。应坦然接受写作过程的艰辛,在艰辛中寻找快乐,这不仅能磨炼你的意志,还能为你清除一切写作障碍。看到自己的文章最终在期刊成功发表,这种成就感远胜过写作过程中的挫败感。

5. 要“厚脸皮”

在学术界,我们要面对一个不争事实:自己的投稿可能会被拒绝。所有人都经常经历拒稿。但是,不要把拒稿当成失败,而应把它看作学习的机会。坦然地面对拒稿,并以投稿成功为目标认真地修改论文。请谨记:许多知名作家也遭遇过数百次拒稿,才取得第一次投稿成功。不要放弃!

6. 力求质量而非数量

要专注于发表高质量论文和研究重要问题,不要“批量化生产论文”。尽管决定职称评审可能对论文发表数量有一定要求,但通常来说,更看重论文质量。以清晰简洁的文字呈现的突破性研究比大量实证数据更具说服力。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努力让每篇论文成为杰作或者佳作。

7. 致谢前人

应指出你是站在何人的肩膀上完成研究的。通过参考文献、脚注和致谢表达并感谢发表过相关论文的研究人员。与他人分享成功也是一种良好的学术形式。

8. 保持对研究领域的兴趣

永远不要忘记最初是什么东西吸引你进入这一研究领域。对所在研究领域保持热情、兴趣、好奇心和探索激情,那么你就会对研究保持新鲜感。对自己研究领域充满热情的研究人员总能写出有说服力的文章,他们是优秀的沟通者。

9. 为后续研究提供空间

“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 研究永远没有句号。每篇论文的最后一句话都应鼓励他人对你和前人研究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小 结

通过上述如何成为出色学术论文作者的方法要点,能够形成高效的写作氛围,推动你在相关领域不断地深入前行,并最终成功发表高质量论文。


sciencenet.png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所有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37683.html

上一篇:重要!不容忽视的论文关键词选择技巧
下一篇:论文研究意义全面解析:怎么写,写什么?
收藏 IP: 115.171.229.*|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