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超实用!增加论文被引次数的8个有效技巧 精选

已有 7101 次阅读 2022-4-8 09:29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你知道吗?

●  近44%的已发表论文从未被引用过。

●  被引次数10次以上的论文占了最多被引论文总数的24%

引用的意义

引用表明论文作者的观点、研究背景或研究方法来源于某篇已发表论文。被引次数反映出一篇论文的重要性,也说明了研究人员的成就和影响力。因此,被引次数决定作者能够获得的研究经费,也影响其职业发展道路。

不要过分关注被引次数

我们不应过分关注被引次数,因为:

*  研究人员的论文发表总数能够反映其研究能力,但这些论文可能包括一些低质量论文

*  尽管论文总被引次数是衡量论文质量的重要标准,但如果一位研究人员所发表的论文只有几篇引用次数较高的论文,尤其是综述论文的情况下,那么这个评价标准就会有失偏颇。

*  每个研究领域的论文数量和引用惯例存在差异。

力求提高论文的整体影响力

一些作者评价指标(如:h指数)能够反映研究人员的影响力,会用作招聘、晋升和科研经费发放的评价指标。因此,除了提高论文的发表量和引用次数,研究人员还应通过其他方式提高论文的整体影响力,比如扩大受众面,触及更多读者等。

下文将探讨如何通过合乎道德且有条理的方式,增加论文被引次数,包括写作前、写作时和自我引用时应采取的方法。

01 写作前 

#  选择开放获取期刊。由于OA期刊受众广,与订阅(付费)期刊发表的论文相比,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更容易被阅读和引用。

#  选择影响力大的期刊。在影响因子或其他文献计量指标高的期刊上发表论文,能提高论文的引用次数。选择那些积极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推广已发表论文的期刊,特别是那些鼓励把摘要做成图片或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的期刊。

#  会议上展示初步研究成果。在学术会议上展示研究成果,能使研究人员及其研究更早地获得学术界的认可。

02 写作时 

#  确保论文标题简洁、观点明确。陈述性的简洁的标题让读者更容易理解,这样的论文阅读量更大、引用次数更多。

#  合理使用关键词。把研究人员搜索数据库时会使用的词语作为论文的关键词。在摘要、引言和小标题中合理使用此类关键词。

#  提供数据存储库链接。一般认为,提供数据存储库链接的论文往往具有较高引用影响力。如果你的研究领域有数据存储库,请提供数据可用性声明以及数据链接。

#  使用预印本服务器。如果不在OA期刊上发表,那么可以在存储库中发布预印本和已发表版本,从而获得引用和网上提及。

03 自我引用

可以引用自己的论文,但要合乎道德。如果自我引用合理,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这项研究的发展变化。但如果自我引用毫无道理,目的只是为了增加论文的引用次数,这就是不道德的行为。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所有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32983.html

上一篇:一次文献 vs. 二次文献
下一篇: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 | 什么时候应该使用混合方法研究?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4 杨正瓴 王启云 黄永义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