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什么样的二次发表不算学术不端? 精选

已有 188414 次阅读 2022-1-20 10:11 |个人分类:文章发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人员经常会问:


如果论文已经以其他语言发表,再以英语发表是否算重复发表?



重复发表和可接受的二次发表


重复发表指与已发表过的论文有相当一部分内容重合,但未注明已发表论文的出处。因此,未经充分声明和允许就以其他语言发表论文属于重复发表


不过,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其他语言发表同一篇论文。这就是所谓的“二次发表”。如果清晰注明了已发表论文的出处,征得两家期刊的同意且理由充分,二次发表是为学术界所接受的。实际上,可接受的二次发表可以扩大读者群




关于可接受的二次发表的几点建议


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制定了关于可接受的二次发表的规范。(点击查看)可接受的二次发表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 征得同意:必须征得两家期刊的同意,即已发表该论文的期刊(首次发表)和拟以其他语言发表同一论文的期刊(二次发表)。


● 时间间隔:以首次发表的需求优先,作者应与两家期刊的编辑协商确定二次发表与首次发表的时间间隔。


● 标题:二次发表的论文应在标题中清晰注明该论文为原版论文的翻译版,是二次发表。


● 引用二次发表的论文必须引用原版论文。


● 一致性:作者必须确保二次发表版本的作者、数据和分析过程与原版无差别。


● 声明:二次发表版本应告知读者论文已在其他期刊上发表,例如,可以加一个声明:"This article is based on a study first reported in the [journal title, with full reference" (本文基于在[期刊名称及完整的著录信息]首次发表的研究)




向期刊申请接受二次发表


计划以多语言发表论文前,需要充分考虑是否有充分理由进行二次发表。如有充分理由,可按照以下方式继续操作。


1. 征得发表原版论文的期刊的书面同意。向期刊征求同意以其他语言二次发表。


2. 与目标期刊沟通二次发表事宜。在投稿信中说明这是已发表论文的翻译版本,且已征得发表原版论文的期刊的书面同意。务必附上同意书。此外,还应在投稿信中说明为何研究结果应为更多读者看到,而非仅面向一种语言的读者。


3. 确保论文遵循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的规范。确保落实上述第4-6点(标题、引用、一致性和声明)。



小结


如果决定二次发表论文,请确保两个期刊的编辑均同意二次发表,且二次发表版本能够忠实反映原版数据,注明了原版出处,并清楚地告知读者原版的发表情况。最后,需要注意,将同一篇论文以相同或不同语言同时向多家期刊投稿属于一稿多投,这是不道德的行为。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21817.html

上一篇:Methodology和Method的区别,总算弄清楚了!
下一篇:干货 | 如何找到论文的limitations?
收藏 IP: 39.158.165.*| 热度|

7 黄永义 杨正瓴 武夷山 汪运山 高友鹤 刘钢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