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论文写着写着没动力了怎么办?

已有 2742 次阅读 2021-2-20 11:2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640.png


大多数情况下,想要清晰凝练地传达出您所做研究的所有要素,博士论文写作是最主要的途径。这意味着不管您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多么出色,若不能以书面形式呈现在论文或期刊文章当中,也难以完全清楚地表达出来并得到认可。


研究的许多阶段相对简单,例如做实验、采访或编程。而写论文不同,这个过程对反思能力和创造力的要求更高,需要您整合多种想法和理论,并对复杂概念进行探讨。很多博士生都认为这一阶段是最具挑战性的。


本文将为您提供一些新鲜且创意十足的方法,帮助您发掘和维持写作的动力。


重温以前的文章


若您从博士生涯早期就已经开始论文写作的话,重温您研究日志中的论文或笔记能够有效激发您继续写作的动力。


例如,您之前的写作中所涉及的某个概念或理论,可能在您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过程中已经有所变化和发展。通过记录这些变化,关注研究有哪些进展,解决了哪些问题,现在又提出了哪些新问题,您可以重新开始写作。这部分文字可能会成为后期讨论章节的雏形。


使用有创意的研究方法


数据收集和分析的过程所揭露的问题和主题可能比您预期的更多。有时候,按照严格的学术写作惯例将这些繁杂的元素梳理清楚会很复杂,而且难以解释。


与其尝试从零开始,不如尝试用创造性的方式来整理您的想法。例如,您可以用思维导图整理您的研究发现、研究主题和文献,以帮助您在多个待解决问题之间建立可视化联系。


若您喜欢画画,也可以像讲故事一样将自己的研究画成漫画或情节图谱。从富于创造性的可视化呈现方面着手您的研究,也许能够开辟新的思维方式,然后形成文字。


和朋友(或自己)对话


写作有时候是一件孤独的事情。很容易陷入自己的思绪中,而忘记自己通过写作真正想表达的内容。放下您的电脑和笔记本,和朋友、同学聊一聊。让他们向您提问,以便获得和他们讨论自己研究的机会。


口头解释和讨论与书面文字大不相同,可以迫使您以更简单、更清晰的方式组织您的思路。别忘了进行对话录音,以便以后复盘(大多数移动设备上都有许多录音软件)。当您继续写作时,有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将想法转化为文字的过程可能也会更容易。


或者您也可以独自完成这个活动。只需要打开录音设备,然后讲述您的想法。刚开始可能会感到有点傻气,但是您很快就会惊叹,大声讲述居然会催生出这么多清晰的想法和语句!


阅读、阅读,尽可能多地阅读


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从各种各样的渠道进行尽可能多的阅读是寻找创作灵感、改善写作水平的最好方法之一。


从相关的文献着手是大有裨益的。即使只是重温您曾阅读过的,最喜欢的理论家和相关书籍,也可能带来新的想法或问题,成为开始或继续写作的契机。


不过,不要将您的阅读局限于某些学科或文体。不如尝试阅读一篇完全不同领域的期刊文章,比如一个您一直感兴趣但从未正式研究过的主题。浏览一些较为“轻松”的,发表在时事杂志或网站上的文章,了解不同的写作风格。您甚至可以看看流行文化素材。小说、纪实文学、诗歌或杂志等说不定也能提供一些新鲜有趣的方法和观点。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273021.html

上一篇:查尔斯沃思英国编辑给博士生的建议:少作比较,专注研究
下一篇:在预同行评审阶段遭拒稿,我还能做些什么?
收藏 IP: 223.72.80.*|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