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借“过来人”经验,搞定论文撰写等常见难题 精选

已有 4321 次阅读 2019-8-12 11: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论文撰写, 科研论文撰写, 期刊选择, 目标期刊选择, 论文投稿


本文系查尔斯沃思集团首席教育顾问Dr.Gareth Dyke撰写,中国办公室翻译,未经授权不得商业转载。


我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已有20多年历史。接下来我准备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发表过的论文。自1998年以来,我先后发表250多篇论文。我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了第一篇同行评审论文。我记得,这令我兴奋不已,特别是当我在邮局收到校样稿的时候。是的:在邮局。二十多年来,学术论文的发表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例来说,当我开始(我只有43岁)整理自己的学术论文时,我必须自己制作图片,然后以高分辨率进行打印,并将其粘在卡片上,加上塑料封面,最后到邮局(没错,是邮局!)将论文寄给期刊杂志社,供其审核。


学术论文的发表变化很大,尤其是在速度方面。电子邮箱和社交媒体无疑大大加速了学术论文的发表在各方面的发展速度。我们现在可以在大约几秒钟时间内接收投稿论文,跟踪论文,选择评审人员,问其是否有空审稿,并将材料送交同行评审。这种变化让流程变得更好了吗?它显著提高了发表工作流程的工作效率,但有些方面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论文质量取决于从事研究的作者,此外,它们是否能被期刊接受,取决于同行评审人员(在职研究人员:不收取报酬)和编辑(常常是在职研究人员:不收取报酬)所开展的工作。在某些方面,学术论文出版是世界上最大的骗局(英国报业大亨,罗伯特·麦克斯韦(Robert Maxwell)是第一位将该流程进行商业化的人,祝他好运):通常情况下,期刊编辑和同行评审人员都是无偿进行工作的。那么他们以及那些在职研究人员的劳动是如何转化为利润的?答案是,出版公司。这公平吗?


作为一名在职研究人员,我在论文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可以这样说:一部分质量突出且得到认可的论文发表在了高影响因子期刊上,还有一部分则略逊一筹。一部分论文多年来得到了大量引用,有的则无人问津,从未得到引用。我必须承认的一件事是,在我写论文的时候,我从来不知道哪篇论文会被他人阅读:我撰写我认为值得发表和别人会感兴趣的论文。我认为这是个正确的做法。你认为会很有趣的论文终究需要你自己下笔去写。尽量以优秀期刊为目标(正如我们在线上直播及线下培训中所教授的那样),因为具有高影响因子(IF)的期刊可能会被更多读者和研究人员看到。然而,与此同时,你发表论文的期刊所具有的高影响因子并不一定意味着未来你的这篇论文一定会得到引用。


在我发表过的论文中,有些论文的引用历史让我十分惊讶。研究趋势发生了变化,10年或更久以前人们认为有趣的东西和现在人们认为有趣的东西已完全不同。我认为这方面的经验是,写出你认为有价值且会让其他人感兴趣的论文,并努力将自己的论文发表到曝光度最高的地方(你所在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所关注的期刊:你的目标读者)。


二十年后,当你回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你会写哪种类型的论文?


每个人都会说他们撰写并发表的是“研究论文”,但研究论文到底意味着什么?研究论文都有哪些不同类型?你会写哪些类型的论文?绝大多数在线课程和讲习班所讨论的以及所教授的都是标准的学术研究论文,一般来说,它们的结构为:摘要、引言、方法、结果和讨论。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最常见的学术论文,并且也是你在整个职业生涯最有可能下笔去写的一类论文。但你也会撰写综述文章、评论以及对其他人所发表论文的回应。


在之前的数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常规研究论文的撰写问题,我们为此提出了建议并给出了模板,旨在帮助你构建论文当中的各个不同部分。比如说,如何有效撰写研究论文的摘要、引言、方法、结果和讨论部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为大多数期刊所撰写的论文,尽管名称各有不同,都属于你所撰写的论文类型。从我的职业生涯来看,在我发表过的所有经同行评审的论文当中,有大约三分之二都是标准的研究论文。


学生和初入行的研究人员常常问我们有关综述论文的问题(尤其是在我们线上直播的问答环节)。在我的职业生涯开始阶段,撰写综述论文对我而言是相对轻松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我当时已撰写了博士或硕士论文文献综述的情况下。然而,尽管这些论文撰写起来比较轻松,但从职业生涯的角度来看,以综述论文开始你的论文发表并非明智之举。在你的职业生涯初期申请博士后、工作或赞助时,关注你的人会通过你的简历查看你所撰写过的原创研究论文。尽量将你的精力放在撰写标准论文上,并将这些论文发表在最优秀的期刊上,尤其是对年轻的研究人员更是如此。


通常来说,综述论文是应期刊编辑之邀而写的。因此在撰写此类论文时,为了获得“荣誉”,你还希望在自己的领域内建立一些声望。我在英国的博士生导师曾教过我一条经验:当你在某一领域发表了四或五篇常规论文后,再尝试去写综述论文。这么做可帮你在自己的主题领域内树立威望,还可以为你提供引用自己早期论文的机会,从而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引用率和H指数。


因此,尽管综述论文常被视为比常规研究论文更“简单易写”的一类论文(并且文章的结构也存在很大不同,我们将在随后的系列文章中对此加以讨论),但是,对于处于职业生涯初期阶段的研究人员而言,撰写这类文章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和策略。将你的精力和有限的时间放在撰写常规研究论文上,并争取将其发表在业内最好的期刊上。


我们的建议是,根据你发表意愿的高低,列出你所在领域的10或15家期刊——即你希望发表论文的顶级目标期刊。这些期刊是你在过去两三年内阅读过业内其他新发表论文的地方。然后根据影响因子对这些期刊进行排名,并将你的论文优先投给排名靠上的期刊。以下是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期刊名单的网址(https://clarivate.com/blog/science-research-connect/announcing-the-2019-journal-citation-reports/),其中包括你所在领域的最新期刊排名。这些经整理的数据有助于我们借助各类参数和指标对学术期刊的影响和声誉做出评估,比如说“期刊影响因子”、 Web of Science数据库当中的引用数据。当你需要决定向哪家期刊投稿并且想查清它们的影响因子时,这是一个可供你参考的实用资源。


你还可能撰写其他哪些类型的论文?


除了“常规”和“综述”论文外,我在职业生涯之初还对其他人的论文撰写过“回应”,并以此赢得了一定声望。业内期刊发表某篇论文后,我会仔细阅读,随之产生反对意见,然后写一个短评:“我不同意x的结果,原因如下”。看似简洁明了,但是很消极。这里我要再次强调,在你的职业生涯之初,努力打造自己作为一名研究人员的声望并在自己的领域内发表论文,非常有助于你专注于撰写自己的论文,同时确保你的论文保持积极一面,并发表在最优秀的期刊上。不要像我一样浪费时间和精力对他人作品进行消极的简单评论!


请牢记:学术声望来之不易,需要靠时间来打造和磨砺。你发表过的论文以及供你发表论文的期刊,都是你在职业生涯初期建立良好声望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撰写高质量的论文来提升而不是折损你作为一名学术论文作者的声望: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表两或三篇被多次引用的高质量论文,远比你在排名靠后的期刊上发表质量一般的论文对你有利得多。


——END——



论文语言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193334.html

上一篇:论文投稿的两难:选开放获取期刊还是高影响因子的传统期刊
下一篇:英文论文采用哪种语态更好?看期刊主编的解答
收藏 IP: 58.132.173.*| 热度|

6 杨正瓴 王从彦 黄永义 李哲林 杨金波 王俊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