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n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any

博文

我为什么要写作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0-4-21 15: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作, 演讲

        林林总总开了不少博客,可是没有写作动力,所以只会在偶尔想起时写一些喜悦或伤感的文字,日记偶尔也会写,只言片语,散落在各处,想想小时候写作文的劲头,现在颇感懒散。但是昨天参加了演讲比赛之后,我觉得我要开始写作了。

        演讲比赛的主题是世博,我搜集了很多资料,打算认真地准备这场比赛,不怕笑话,这是我上学以来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虽然没有把握,但还是想做到自己最好。但首先写稿子这关就差点让我缴械投降。看着眼前大量的资料,我硬是写不出自己的一句话来。唉,憋了一天,仍旧没有丝毫进展,文档是建了好几个,题目也各不相同,但是没有一篇让自己满意的,不是引用资料太多,就是语言干瘪没有感觉。老天,我变笨了。

         第二天,无论如何都要把稿子写出来了,因为晚上零点之前要提交给组织者。我堆呀堆,码够了1000字,读了一遍不那么拗口,就决定用这篇了。心里很无奈,但是没办法,我只能写出来这些了。晚上8点多,我提交了自己的稿子,没有喜悦,只觉得这场比赛我能顺利通过就好,其他的我都不要求了。

         比赛是在下午举行,所以上午空余时间我做的唯一一件事是拿着稿子狂背,中午的时候,嗓子里仿佛压了块儿石头,但是稿子还是背的磕磕巴巴,晕。比赛就这样在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开始了,抽签结果我是第2个。还没来得及紧张,我就站在了演讲台上,眼前是模糊的观众,脑子里一片空白。我开始了我的演讲,声音没有颤抖,身体也没有僵硬,但是就是记不起自己的台词,唉,在讲完第一段之后,我还是打开了捏在手里打稿子,读了起来...

        “谢谢!”读完最后一个字,我终于松了一口气,走下台来,心里像一间空旷的教室,没有桌椅,只有大大的窗户和前后两面涂满粉笔字画的黑板。“很好”,同学冲我说到,我脸上慢慢作出笑得形状,表示“哪有”,之后就开始坐在那里发起呆来。

         我要开始写一些东西了,不是为了演讲还是别什么,只是想让自己能够回归自己,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一种幸福,悲哀或美好。如果不能这样,我害怕生活会变成一片荒漠。我为什么要写作,就是这些原因吧!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159-314522.html


下一篇:学习时间管理的笔记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