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f5556

博文

妈妈的暖墓

已有 1362 次阅读 2023-5-16 17: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3年5月16日,沈阳回龙岗公墓给妈妈暖墓。
按我国风俗,从逝者葬后的第三日要进行的暖墓祭奠仪式,暖墓又称“上梁”(三天圆坟礼)、“复三”、“暖坟”。
仪式过程:
1)用红色福袋包一袋家乡的黑泥土;
2)在妈妈爸爸墓四周的缝隙洒一圈,并装饰碑头花蓝及红丝带;
3)绕墓地正、反方向,各转3圈,寓意给逝者踩实新院子;
4)只有逝者疼爱的后辈子孙,才能把逝者的阴宅新院踩实,并且打开沟通阳世的大门,以便收到后人的祭品;
5)圆坟礼的最后一步,就是摆设祭品及播放“地藏经”,烧香供奉妈妈及爸爸。
6)烧送写给妈妈的“父母合葬之暖墓祭2023癸卯年(兔年):功勋青史 魂寄乾坤 恩泽永存 福德万代 音容依然 身心悽愴 情昭日月 泪泣鬼神”。
祭品是妈妈喜欢的食物:玫瑰绿茶、雀巢咖啡、鸡蛋、手撕羊肉干、鱿鱼仔、华夫糕点、德芙巧克力、黑芝麻月饼、桃李锣烧糕点、友臣肉松饼、沙琪玛、紫米吐司、奥利奥可可饼干、草莓味酱芯蛋卷、三鲜饺子、哈尔滨红肠、猪肉肘子、鸡腿、手撕牛肉、中街雪糕、真龙烟、V.S.O.P酒、老龙口白酒、苹果、桔子、小芒果、鲜牛奶,共27种。妈妈生前就像小女生,喜欢一些小美味及小饰件。

慈祥的妈妈、我教益良师,妈妈我爱你!

妈妈,今天我没哭。

凡儿叩拜!

20235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072-1388257.html

上一篇:父母合葬之暖墓祭 2023癸卯年(兔年)
下一篇:[转载]亦足矣
收藏 IP: 116.2.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