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f5556

博文

我的贤良淑德、知书达礼的妈妈

已有 881 次阅读 2023-3-4 23: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妈妈三七(2023年2月19日晚)-我的贤良淑德、知书达礼的妈妈


        今天是妈妈的三七,按中华民俗要祭奠妈妈-给妈妈烧纸(冥币、道纸、金元宝、金条等)。下午去妈妈的家祭奠追念一下,顺便整理一下妈妈的书柜。
        写一下此时的心态,祭奠追念一下妈妈吧,标题就是“我的贤良淑德、知书达礼的妈妈”。
        我的妈妈是中华文明中的经典知性贤妻良母,从妈妈的书柜说起吧。
        1、妈妈一生的爱:看到了爸爸早年用过的飛鷹牌雙面刀架-很精美的黄金色小盒里面全套的剃须刀/架(70年代初的?)。爸爸没有给妈妈留下什么,妈妈也仅能以此物祭奠爸爸吧。爸爸出生于一个最底层的河北农民家庭,十岁当兵?(1935年算上红军吧)。生日也是妈妈给定的,生没一页纸、走没留什么(很少很少的几张照片,恢复高考时给了我几本他在东北大学干部班读过的译俄的物理化学教课书),加之今天看到的爸爸用过的剃须刀。最安慰的是,爸爸在去世的前五年写下了“示儿”,迄今我已经不知道读了多少遍。
        2、坚定的信仰-爱党爱国:书柜里有很多伟人著作,毛著、朱德、邓小平、陈云等等老一代革命家的著作或选编等,妈妈与爸爸一样是名坚定的新中国革命者,有着自己崇高的信仰-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爸爸“示儿”的结束语就是陆游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3、热爱人生、热爱生活:妈妈有很多本自作的读书报记录/笔记,按内容,从很多报纸杂志裁下来,汇订成书,并做重点标注。如报中画、医药良方、歌谱、花鸟鱼、衣食住行、保健、美食等等。记的我大学期间,妈妈知道我喜欢吃豆腐,她为我汇编了一本豆腐做法的汇编。再,妈妈有多年喜爱一日一页的日历台,喜爱上面的精美画片、格言谚语及历史、故事等,并在上面做记录及心得。又再,妈妈所有的东西都会用平时收集的塑料袋或纸包起来,并用纸标签写出主题词。遗憾的是妈妈的很多喜爱,只是心理和思想层面的,没有帮助妈妈成为现实。
        4、妈妈很神圣自己的工作、热爱同仁:妈妈没有留下工作中的任何“蛛丝马迹”,妈妈跟随爸爸不断调动工作,多做办公室工作,严守工作纪律,公私分明。另一方面,妈妈却又较多的与同事的合影(绝大多数均表明姓名)。
        5、妈妈对我的爱更是有佳:晚上我不好好睡觉,妈妈就不断地抚摸我的头或给我抠耳朵哄我入睡,迄今我还保留着抠耳朵的习惯;时常妈妈也哼些不知歌名或小曲儿在我身边哄我入睡;或时常给我读中国名著,如三国演义、水浒等。这些中国历史/文化深深地刻在我的灵魂和骨髓中,“忠君报国、有情有义、正直不阿、弘毅宽厚、有条有理、高情远致……”,这些已成为我人生的准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072-1378920.html

上一篇:天穹的爱怎比人世的爱
下一篇:妈妈的五七-没有了孝顺及孝敬
收藏 IP: 116.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