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精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ng77 资源、经验和想法共享,批评、探讨与交流共纳,学文、科研与习武并包。

博文

概率值和条件概率值应该是什么样的-论概率的随机性

已有 4419 次阅读 2011-2-18 21:24 |个人分类:相对信息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概率论

概率值和条件概率值应该是什么样的-论概率的随机性

在没有概率论之前,没有量子力学之前,可能许多人认为事物要么发生,要么不发生。用概率论来看,概率值要么是0或者1,概率论出现后,我们知道世界上还有随机的,不确定的事情。概率值可能位于01之间。但是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在许多概率论的应用中,概率值是被当作确定的值来看待的。有时候可能觉得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但是,那里有一个确定的值等着我们去发现。

同样的情况会发生在条件概率身上。

概率不可避免的要替代的,有时候我们会用其中的一个子集的概率来当作全局的概率,或者用更大范围的条件下的概率取代其一个子集,即条件更加详细、完备的情况下的概率。有时候一个集合中的各个元素的某事件发生的概率并不是一样的,但是,限于各种条件,只能进行有限的抽样检查,那么此时也是用局部的概率取代整体的概率,即使,集合中的各个元素对于某事件的发生都是等概率的,抽样检查得到的统计概率也是不可靠的,因为抽样检查的结果本身就是随机的。

这导致了我们得到的概率往往是在不完备(比如条件少了)、不确切(比如有差异的、不等同的条件)、不可靠(比如不可靠的方法获得概率)的条件下得出的,假使真的有一个确定的概率,但是,我们不知道,在有限的条件下,相对于我们的已知条件,此时的概率是一个随机变量,以我们得到的概率值为中心的随机变量。或许有人坚信,这个概率值是确定的,你怎么能够把它当作随机变量呢?它应该就是那个真正的值,你不能用一个假冒的来代替啊。我从两个角度来说明我们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把它当作随机变量,第一,可能它是确定的,但是,我们在完全没有更多的信息的情况下,权宜地采用这种相对的信息也是不得已的,我们有时候没有必要千真万确。第二是概率值本身具有随机不确定性。比如我们可能认为如果所有的当前状态都已经确定、明确的话,可能明天下雨与否是确定的,但是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一个蝴蝶的不确定的举动,会导致这个事情不确定,但是下雨所造成的不确定,可能造成某些事件的概率发生变动,只要这个事件的概率与明天是否下雨不独立,显然,蝴蝶的随机动向,导致了明天的暴风雨与否不再确定,然后由导致某同学明天迟到的概率发生了改变。而我们认为蝴蝶纯粹是自己的刹那决定导致它的动向发生改变,当然,如果我们觉得蝴蝶可能比较机械的话,可以用人来代替蝴蝶,人的动向显然有时候具有随机性,有时候完全是在于大脑中的一个念头和决定,导致完全随机的后果。如果我们认为人也是机械的话,我们还可以用一个薛定谔的猫的例子来说明这种随机性,这个薛定谔的猫生死与否可能导致一系列的不同后果,不同的后果又导致某一事件发生的概率不一样。

可能有人会认为,概率总是可以确定的,我们可以将它分为各种的条件来讨论,我们可能最终划分的这些条件下此事件的概率是确定的情况,这样就可根据全概率公式计算出整体的概率来。但是,我们不知道有时候条件概率本身也可能是随机变量(见下面的分析),同时,这些小划分的条件发生的概率本身可能是随机变量。

那我们也来谈谈条件概率的不确定性,我们最初可能是一个决定论者,觉得某个事件要么可能决定一个事件发生与否,到了后来,有了概率论,知道这个事件不一定完全决定这个事件是否发生,但是可以影响其概率,并且这个条件概率是确定的。但是我们可以看条件概率的一直特别情况,比如两个完全不相关的人aba刷牙时间和b的刷牙时间是独立的,a21点前后半小时以内刷牙的条件下,b21点前后半小时以内刷牙的概率依然是可变的,这其中有许多因素来导致概率发生变化,包括蝴蝶效应导致的暴风雨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2-414267.html

上一篇:抛出一个概率论问题征集解答
下一篇:从条件概率看概率值的随机性
收藏 IP: 202.103.24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