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精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ng77 资源、经验和想法共享,批评、探讨与交流共纳,学文、科研与习武并包。

博文

先树良心,再谈创新

已有 3043 次阅读 2010-8-13 22:59 |个人分类:我的科研经验分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研, 灾难, 良心, 道德滑坡

先树良心,再谈创新
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创新走向邪路,走向破坏和危害,那就是南辕北辙,不如不创新,我们经常批评猪好吃懒做好睡觉,但是聪明和有作为的人如果走向只为自己,不择手段,那么这样的创新对社会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显然比猪的危害大得多。希特勒也有他的奋斗,但是他的奋斗却是给人类和社会带来灾害,因此创新的前提是品行,
最近看到最近的好多罪犯的穷凶极恶,被警察抓住还笑,以杀人为乐,对生死置之度外,令人感觉不可思议,老子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对于这种人应该用传说中的凌迟估计才有威慑力。但是或许他们还不是更坏的。实际上许多人都把那种创新的能力和精神都应用到了整人,害人上面,为利益代言,以专家身份糊弄人、鄙视人,而毫无正面贡献,这样还真不比傻瓜好。
以前曾经把许多的科研的经验都直接公布开了,但是,现在发现,这些创新的经验能够给社会带来什么呢?道德滑坡、人心不古是不争事实,越来越负面的新闻冲击着我们,特别是针对8090后的。这些创新的经验,无论是应用在处理人事,或者是发现新的技术上,都可能会给社会带来灾难,包括密码技术也可能为犯罪通信提供保护。技术创新给我们更多的选择,但是它是更好还是更差,是对社会有利还是有弊,纯粹是随机的,而总是可以有局部的利益来推动这些可能对社会有害的创新的产业化,可见,作为创新的人首先要有良心,社会责任感,其次,还有善于发现自己的创新是不是会有什么破坏性的后果。因此创新需要良心,只能择人而授,也应该加强对社会创新型人才的品行的把关,还要采取措施避免一些具有潜在危害的技术被释放出来,另外,还需要给创新型人才提供一定的社会保障来避免创新的功利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2-352778.html

上一篇:转载与点评-比尔盖茨的十句名言
下一篇:创业从公益开始
收藏 IP: .*| 热度|

3 黄晓磊 侯成亚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