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精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ng77 资源、经验和想法共享,批评、探讨与交流共纳,学文、科研与习武并包。

博文

大学该学习什么

已有 3277 次阅读 2010-6-26 18:08 |个人分类:教育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大学, 教育, 学习, 考试

大学该学习什么

在大学之前,学生有升学的压力,或许应付考试是一种无奈,但是到了大学,学生的压力应该是面对就业和未来工作,但是这种应试风气并没有消弭,相反有些时候愈演愈烈,随着年级的增加而更加老油条。习惯于做题,却很少深入思考过,习惯于学习,而很少自己独立去自学,习惯于接受别人的知识,而很少自己去想着要创造知识,习惯于考前应付,而不是平时积累,习惯性想着如何通过考试,却很少习惯去想象自己的责任,对于父母望子成龙之心的回馈,对自己前途的考虑。在学习中学生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应付考试,而不是花钱、花时间、花精力应该学习到什么,锻炼得到一些什么,以为自己的未来工作铺路。

或许考试始终是有鞭长莫及的地方的,对于一个问题的理解就很难去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自学能力,应对未知问题的能力,这些在未来的工作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却很难考,而且目前的惯性考试也从来不去关注对学生这些方面能力的考核。据有限的观察,高分低能,低分高能是惯常现象。一些学生也反映他们很有信心以很短的时间通过一个考试,或许这个与考前划重点,老师的迁就有关系。

我想大学的学习应该是一种全方位的培养,但是,哪些对于学生的工作最重要,哪些就是需要强调的,一些死知识或许八辈子用不上,但是其中蕴含的思想和方法却是有着广泛适用的价值,因而学习知识之上的思想和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一些知识,比如算法,是需要用,但是关于它的类库和函数都有现成的了,但是书本上却往往很重视它的细节,却忽视一些实现中不能忽视的细节,比如这个算法要如何利用,利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诸如填充,书本觉得它不登大雅之堂,而忽略,实际上,学生如果要编程实现它,往往是绕不过这个坎的。可见,学生也需要掌握这个知识之下的实现问题。这个是在工作中实际上可以应用的。上及思想与方法,下达实践与应用,是目前大学生太欠缺的。假如学习了不能游刃有余地去应用,不能解决现实问题,学了就忘记了,何异于网虫,因为网虫都可以从网上查到大多数的知识,许多知识无需记忆,只需百度。

根据个人看法,总结一下,目前针对大学生的问题,应该更加强调,能力的培养,比如创新、自学、摸索、领悟等方面的能力,对知识的领悟和理解,而不是记忆,对一个学科的脉络的掌握,知道遇到什么问题应该用什么知识,如何去查找需要的知识,而不是学习太多低概率用到的知识;对思想和方法的掌握应该甚于知识本身,对知识的应用的掌握应该甚于知识本身。

当然对于一切的过度执着和追求最终会物极必反,对于应该掌握的东西也应该量力而行,放宽心态,学会放弃,合理平衡取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2-339054.html

上一篇:速读-转
下一篇:转载与点评-比尔盖茨的十句名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