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北京爱情故事》人物评价连载2—疯子

已有 5577 次阅读 2012-3-18 01:33 |个人分类:生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爱情故事, 人物连载

        疯子的确是个特殊的人物。
      疯子不仅仅因为生下来就有可以拼爹的资本,而且他那拼天下的爹还顺带把自己母亲给拼没了。所以疯子生下来就有钱但对钱有仇,这种特殊的出生显然注定了疯子和其他的富二代有所不同,尤其他和那个富二代中垃圾中的极品安迪有着本质的差别。疯子的本质是非常好的,他生下来虽然不缺钱却缺少“爱”,所以他更容易被爱打动。疯子就像扔在浮华尘世中的一块玉,上面沾满了堕落的尘土,但是用真爱捡起来洗洗,依然会光彩夺目。而那个安迪,他就像被黄金包裹和装饰过的一块破石头,扒掉外衣更像过气的狗屎,也就是说连狗屎都不如,因为过气了的狗屎连狗的体温都没有了!但遗憾的是这个社会依然有很多人前仆后继地喜欢被金钱化了装的狗屎,不是因为他们傻,因为他们也是只喜欢包装,不喜欢狗屎的,但没办法这是要付出的代价。
      很多人喜欢疯子,我也是,喜欢疯子的真诚、率真和自信,当然还有他的疯狂和敢爱敢恨的痛快人生。疯子的真诚没有铜臭的味道,反倒是因为他不缺铜臭的钱的缘故,钱对他的人格构不成扭曲或威胁,因为他就是不缺钱,所以他整个人从上到下都散发着一种自信的味道(该不是因为该演员还兼职导演的缘故吧),这种东西现在对自卑的中国人(和美国人比起来)或中国穷人(和富二代比起来)非常珍贵,但可悲的是这些都是源于先天不足,但有时,你明白的,自信和坦诚有时候和钱包的胖瘦没有太大的关系。
     70后对于疯子的喜欢,超乎大多数人的预料,这就预示着70后和80后比起来生活多多少少有点遗憾和压抑,还是不叫压抑的好,有些变态的味道,只是些许遗憾吧:恋爱是平淡的(没有追到祖国的最南端云南才肯罢休的经历或勇气,更惨的是很多人都还不是自己上手搞定老婆的,不是爸妈安排见面就是有人搭桥牵线);结婚是必然的(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连拍个DV都觉得缺少素材);生活也总是意料之中的(结婚、生子,上班下班,什么也都不缺,但就是缺点红酒加蜡烛之类小资情调。老觉得吧送玫瑰花太浪费,买钻戒又太贵,旅旅游太累,度度假又觉得太乏味;真是过着婚前想着房子,婚后活个孩子的现实主义人生呐啊)。
     当然对疯子的喜欢,70后是远远超出“个人自恋补回遗憾”那小儿科的范畴,当然也不仅仅是局限于70后的现实哥们跟着80后的疯子哥疯一把人生大戏的满足感,而是因为疯子实在是个值得任何人喜欢的好人(没有贬义,虽然好人听起来象骂人)。疯子虽然疯,但他疯的是有道理的,是有原则的,他远没有疯到狂的境界。虽然北爱开场疯子是以追女人和征服女人作为自己职业的,但你必须承认疯子还是有底线的。疯子可以玩那些跟他玩的女人,但对林夏这种“玩不起”的女人疯子却始终都没动过。疯子懂,林夏那是要真爱的主儿,林夏的爱那可是珍贵的,在他疯子给不起的时候,他是不会碰的(尽管这顺手牵羊的差事非常简单,那女人非常爱你,顺个手整个羊都能没了)。这就是70后眼中的疯子,像个男人或者爷们的疯子。
      疯子比起那些喜欢把征服女人当战利品向人炫耀的“可怜虫”,比起那些喜欢乘人之危把生米煮成熟饭的“伪君子”(连石头可能都不如,石头那是报复,而他们那是占有)不知要强多少倍,说那些人可怜和虚伪不是没有道理的。先说可怜吧,你知道蒙古帝国吧,最远能打到约旦河西岸的加沙地带,可最终连元大都(北京)都没能守住。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是1000个女人对你的情感却比不上一个女人对你的真爱,你说你征服了天涯芳草,你却没有一处落脚。真爱不多一个就足以不悔此生,你说你能有几个?想有几个?再说虚伪吧,还是你自己想吧,我想喜欢把生米煮成熟饭的家伙你不至于能理解为这家伙喜欢做饭吧,而是除了虚伪之外还有些许不自信(逻辑是占有了就算得到了)、卑鄙或者随便不想负责任在里面,不说了,说多了实在是不给好这一口的伟哥们面子了。
     除了男人喜欢疯子,我想更喜欢疯子的是女人。
     疯子除了是个真爷们还是个真有钱的富二代,那谁能抵挡地了。连开始那么纯粹的丫头都没能抵挡地住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已经走进了我的心里”(原话忘了,在那个场景中原话更感人,这里就凑合着用吧)。丫头再伟大,也是人,疯子不顾一切(把朋友之妻不可欺的事都干了,当然还不是妻),一路追至云南:要才华拿起吉他就能写出那么美的歌曲(无论车上还是在丫头她家院子里,还有那个滴答滴答滴啊的,那么好听,就不能是个不懂真情的人能写出来的);要勇敢直接上去就为丫头挡了一刀(丈母娘砍的,这种考核女婿的方式一般丈母娘是玩不出来的,大家放心);要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直接就给学校捐款***万,要情义直接就给石头爹**万改善生活,给丈母娘**万养老(数字给黑了,但好像还是很显摆,还不想让人知道的那种,真是想炒作还是咋想滴?)。你说哪个女人能受得了这样的男人:要人品,有,要钱,有的是,要浪漫,能弹能唱,你不动心,鬼都觉得你比他能装。况且丫头还是被石头甩了的女人,还是在痛苦中挣扎的女人,这一切加起来连丈母娘都感动地一塌糊涂(也是个有真情枷锁在身的女人啊),觉得可以托付终身,你丫头就是再恋那已经失去的旧情,也不会无动于衷的!
     说疯子比较特殊那是因为疯子的存在让这部电视剧具有了更深刻的内涵和思想(当然吴魏那里也有一些,后面再说),也就是说疯子的某些思想把爱情剧的档次着实提高了一把(我怎么老觉得是导演陈思成硬把自己的思想塞给那个疯子的)。大家还记得有这么个场景,当时北京城上空礼花绽放,一群怀旧的单漂们都聚齐了在垂哥的老地方过年,开席之前都对新年做了一下展望,每一个愿望都感人至深充满温情,但意外的是在疯子类似调侃的愿望里,我竟然听到了比生活更高的祝福:祖国的强大,然后我就看到大家都举起了手中的酒杯,啥话都没说:一饮而尽....
     从疯子的人生里和他周围的朋友身上我看到了80后的力量,80后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地不肖,其实他们和60后、70后、乃至90后一样都是我们的好兄弟好姐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548849.html

上一篇:《北京爱情故事》人物评价连载1—石头
下一篇:《北京爱情故事》人物评价连载3—丫头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