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丫头,幸福是什么?

已有 2935 次阅读 2012-3-12 14:45 |个人分类:生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 精神

       人生总觉得吧得有个目标,不然活着就似乎是在等死。死老子不怕,但怕的是内心的空虚,尤其是死前回忆人生时产生的空虚,人生结束时如果忽然发现自己除了物质的东西之外,精神上什么也没有留下,那才是人生的一场悲剧。
        这种悲剧有时就是孤独,不是要等到临死才能体会的孤独,就在平时的生活里也时时都能体会得到!孤独有时是精神过高要求所导致的心理结果,而且你如果经常是这样,那你的精神一生当中都无法获得拯救,除非你能在合适的地点碰到合适的人。
       人是感性的动物,有时候有些人对情感的追求甚至大于生命存在本身,这类人精神层面的要求总是高于对所有物质的拥有。你有时会认识有钱、有房有车的人,然后 发现他们活得并不快乐。尽管他们看上去满脸笑容,交往久了你却会发现他们物质上的富足依然无法医治内心的空虚,有时会说着说着忽然会提议去酒吧喝酒,而且 一喝就是烂醉,偶尔还会泪流满面地趴在桌子上。他们或许是为了人生中一段平凡的往事,可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记忆,一生都无法获得内心的平静和安宁。无论这 段往事是悲是喜,是好是坏,这些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那里有他们一段精神的磨砺,也许是在那些在一无所有的日子里获得的一段真诚、一点帮助、一句鼓励、一 丝牵挂、一些理想或是一次感动,都会让他们无比怀念和执着,这些人都是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看重精神诉求的人,虽然那些东西都只不过是精神世界里的一薄层记 忆,但在生活无忧、丰衣足食而人情暗淡的日子里,这些东西越发让他们难以忘记。
         我有时经常会问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可总也想不清楚,只有时间在慢慢流逝。人嘛本身就是动物,那就像动物一样地活着呗,管他的什么意义不意义,活着比什 么都强。饿了靠本能去吃,冷了靠本能去穿,累了靠本能去睡,如果想注意点品味那就享受享受美食、追求追求名牌。如果吃穿还不够愉悦肉体,那就多挣些钱回 来,买套别墅,开个名车,健个身、旅个游,包个二奶养个小三什么的,这一生的时间也就用得差不多了。如果这样肉体还是得不到满足,那就太好了,那就继续这 样十年、二十年,直到最后死了拉到。难道人生本来不就是为了这样而这样的吗?
        但遗憾的是人却有情感的拖累,根本无法忽视自己精神的存在,尤其是当肉体丰衣足食后的精神,更是显得非常地清晰和“刺眼”。人,无论贫穷富有,无论高低贵 贱,都有精神上的情感需求,因为幸福这种东西本身就来源于人的精神体验。你能说穷人在贫苦的生活中没有刻骨铭心的幸福和感动,你能说奢华富有的人在金碧辉 煌的环境中没有撕心裂肺的痛苦,幸福和痛苦没有价格,在有精神的人面前上帝总会平等分配。
        富人们开着名车、穿着名牌、吃着美食、搂着美女的生活,显然不只是为了肉体本能的需要,其中也少不了众人羡慕所带来的满足感。富人在拥有财富之后,首先想 做的事情却是如何成为名人,如何去参加各种活动和出席各种场合,以致竭力谋求权利地位和到处募捐和进行慈善,这些难道依然是来自于肉体的满足,少得了精神 上获得他人尊重和认可的要求吗?而正是因为这些高于肉体满足之上的精神诉求,才让生命的意义获得了更高的价值成分。生命的意义真的不是什么抽象、虚无和故 作高雅的一堆“狗屎”,而是人性中特别无法忽视的精神需要。
       人的确得有情感,得有高于肉体需要的情感,这种情感可以是男人之间爷们式的兄弟感情,或是女人之间的姐妹般的情义,也可以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纯真的爱情,更 可以是不认识人之间的一种思想共鸣,亦或是对一个人正直行为的感动、聪明智慧的叹服和高尚人格的赞赏,或是听见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在寒冷的街上向你的一句朴素的问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546906.html

上一篇:没有宗教的文化才是最好的文化
下一篇:祝贺大亚湾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的发现
收藏 IP: 72.208.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