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我们围观南方科大时应该有的态度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11-6-26 03:05 |个人分类:科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改革, 南方科大

    南方科大是打破我国教育僵局的首位实践者,更是我们共同希望的承载者。所以我们对待南方科大的态度不应是旁观而应是参与。

旁观者是局外人,做为局外人,对南科大的成功和失败都只能是看看而已。好一点的围观者是乘势喝彩欢呼一下,而差一点的哥们就开始骂上了,有些人甚至提前宣布:南科大休矣。

其实对南方科大我们都该是参与者,做为参与者,我们的心态也就会截然不同:南科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但如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参与者的态度就是帮助其成功。

我们科学网的博主们或许是科学界的牛人,或许在学术和社会上都该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们就可利用这些有限的力量为南科大的成功做一些事情,哪怕仅仅是一点建议和提醒,少许监督和支持亦可,而不要总像个局外人那样看看热闹,顺带讽刺挖苦一番下线,洗洗睡了。

南科大毕竟该是我们自己的事业,我们大多数人当然不可能像陈安博士建议的那样去南科大应聘做个教师(至少我目前还达不到南科大的用人标准),但总可以做些具体的事情去促使南科大的成功,即便仅发表些言论,也应该更多的是建设性的建议而少一些人为的讽刺和挖苦(毫无意义)。

我们如果的确不能去南科大去当老师,也可偶尔为南科大提供一些义务的服务,或者将来等自己成了企业家或有钱了捐一点给南科大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在不行就给南科大现在的困境给出真正的实际建议、创造良好的舆论,去帮助朱清时校长解决面临的中国式行政问题。也许你就是某位高官,某个领导,或者和他们有某些关系,那么在朱校长办事的时候或许你能给他以帮助和支持,或许你是一个学生或家长,你可以去报考南科大或支持作为她的学生,实在不行哪怕自己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小市民,那么遇见校长乘公交出外办事时让个座位给校长也是一种有用的帮助。

所以我们应该像对待自己家的事情一样对待南科大的成长,这才是围观南科大时应该有的态度,这样的南科大怎会不成功。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459311.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的未来预测和我们的对策
下一篇:科学网调查:博客浏览者内心最关心的东西
收藏 IP: 72.200.109.*| 热度|

5 王涛 聂广 王伟 Imperfectionist liuer023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