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中国科学长期落后失去的究竟是什么?

已有 3761 次阅读 2011-6-18 03:56 |个人分类:社会视角|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科学, 自卑, 科学拯救

      中国人文社会中科学的落后,让中国失去了尊严,获得了自鸦片战争以来无休无止的耻辱和眼泪,没有人计算过为科学落后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但今天这种落后的失去依然在进行…..

      科学的落后首先是经济的落后,核心技术的持续落后是财富的不断丧失,如今中国已经发达到GDP第二的地步,然而落后依然是制造不了CPU的中国芯片,落后依然是制造不了高性能的CAR引擎发动机,依然在AIR的天空飞的是装有外国发动机的中国飞机,我不知道这种落后还在让我们失去什么,而我看到的这种长期的落后不仅失去了财富,还失去了信心,换回的是全中国国人无以复加的自卑心理。

      今天,我看到国人在科学领域中的谦卑,这种谦卑已经不是谦虚和礼貌可以概括得了的情感,这也不是崇拜和恭敬的特殊心理,而是一种失去自我的唯唯诺诺,看到对待自己国人的傲慢和对待洋人的谦卑,我觉得失去的是比财富更多的自信和尊严! 

      今天,我看到国人在社会生活中的谦卑,这种谦卑已经不是羡慕和虚荣可以概括得了的情感,这也不是追求物质和崇尚自由的贵族精神,而是一种失去人格和国格的卑贱,看到对待中国制造的蔑视和使用洋货的变态虚荣,我觉得我们失去的是比财富更重要的民族精神!

      今天,我看到国人在政治领域的谦卑,这种谦卑已经不是克制和冷静可以概括得了的情感,这也不是忍辱负重和韬光养晦的高超手段,而是一种失去原则和底线的懦弱,看到对待自己国人的强硬和对待洋人的忍让,我觉得我们失去的是比财富更重要的国家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456515.html

上一篇:人民始终是国家的坚强后盾
下一篇:一类把皮毛当本质的中国形式主义改革模式 南方科大
收藏 IP: 68.105.141.*| 热度|

9 蔣勁松 曹天德 覃伟 肖建华 侯成亚 苏力宏 杨易 zengfeng niubization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