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打假的初衷

已有 3969 次阅读 2009-10-10 02:22 |个人分类:社会视角|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美国, 新闻, 方舟子, 打假

        因为很多道理人们都懂,更何况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所以不想讲没用的大道理,因为这年头大家都很烦。但是尽管有些道理地球人都知道不对,比如骗人是不好的,但中国总有一个简单的现象让人无法理解,那就是为什么总有很多人喜欢拿国外的招牌来欺骗甚至吓唬国人呢,而且又为什么这种欺骗总会屡屡得手呢?经常在网络上、甚至报纸上、电视上、新闻上看到、听到什么技术突破,什么解决了世界难题,什么某某被著名大学聘为教授,某某人获得美国著名高校的某个奖,某某在某个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某某是国际领先专家,某某毅然辞去国外高校聘请学成归国,开始获知此类消息后不免有些振奋,为国人的进步感到一些喜悦。可是后来的事情就什么也不说了,要么某事悄声匿迹了,要么某某人没有了下文,要么很快就有消息说这是个误会或是个错误谣言什么的等等,反正这也无所谓,谁还没有个错误或者疏忽呢。但常此以往竟然被忽悠了多次,慢慢发现媒体网络有些不可信了,可是接着判断是非的能力有些削弱了。一段时间内“假”新闻和发明竟然不断多起来,后来多到影响到我这老百姓的生活了,电视和报纸广告竟让我兴奋地去买一套“具有神奇治疗疾病的高科技产品”,如今这高科技已经成了废品,可碍于花费也舍不得扔,不过也没有关系,不用就是了。但是想想还是觉得害怕,如果那东西是高科技纳米药物,那可就麻烦大了!

        还好有人能站出来打假,甚至有个叫方舟子先生能一直站出来说上几句话,让我等不懂之人也好清楚一下,顺便抑制一下骗子们的气焰。然而竟然会有很多人都站起来攻击方先生了,说他小肚鸡肠,说他是酸文人思想,说他自己也造假,可是我发现方先生还是比较可靠的,因为他总是给读者一些事件的资料,而不夹杂自己的什么观点,你可以自己去分析,得出答案,这还是比较“温和”的方式,不同于一上来就是全套的观点,甚至动用粗口的修辞,严厉地说什么你必须接受,而不给大家自由找答案的机会。不过有时觉得这也不必太计较,他们骗人的人总会是要暴露的,不用主动去揭漏。可是后来竟然出现 “投入几亿资金、倍受国人期待”的项目被证伪的事件,虽然已经被“改正”,但我还是感到非常心疼,这几亿的钱就这样没有了个结果,难道这种“失败”也是可以允许的,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尝试一下呢?

        前段时间某某大学教授学术造假被其他的“方先生”发现后,国人好像已经习惯这些事情了,因为问题的症结总可以归咎到体制的源头上,某某的错误应该全部由体制承担,某某是被体制逼的。某某个人已经很惨,打假不要太苛刻了,你们这些窝里斗的“方先生”难道非得要制人于死地才快乐,更有人已经讨论到中国人丑陋的高度了。是的,给某某一点教训如果能够使之悔改就是好的。可是不久同样的事情又在其他人身上发生了,这回谁也不知道怎么对待这个“方先生”了!其实我们都已是大人了,为什么还不时撒谎来让等别人揭露呢?明明知道这事情总会要被某个方先生发现,还硬拿着海外放大的成果回来要这要那、虚心不安地过着荣光的生活呢?难道学术仅仅是个饭碗而不是个人享受人生的一点爱好吗?

        我不想如此咄咄逼人或尖酸刻薄地针对什么人说出什么不舒服的话,我们都是在为自己的家人工作,也都是在为自己的祖国工作,如果人生除了锦衣玉食之外还能有其他追求的话,我想我们足可以成为朋友来谈论一些无关利益的话题,也许通过讨论可以为我们自己认为对的东西添上我们促进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261019.html


下一篇:为什么国内的学生很难成才?
收藏 IP: 72.200.109.*| 热度|

2 李小文 Jasion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