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和模型

已有 6910 次阅读 2020-9-26 18:37 |个人分类:学术园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光让这个世界产生了色彩,光对人类而言体现了活着的希望和意义,所以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自古以来就让人类充满好奇。

        彩虹是雨滴散射太阳光的神奇现象,海市蜃楼是光影反射成像的胜景,那些穿过物体的折射和反射,充满了斑驳投影的神秘,光到底是什么,光与物质到底怎么作用?

        麦克斯韦方程揭示了光是一种电磁波,是电场磁场之间快速转换而在空间产生传播的波,而爱因斯坦却发现光与物质作用中的分立特征,让人们明白光像带着动量的一个个粒子让电子、原子在光中跳舞。光与物质之间在不断地产生能量的交换,在光子和原子能量交换过程中产生了那么多可以验证的效应,让很多人希望明白这些与光共舞中美妙的道理。

        所以我想写一本书,希望从微观的角度刻画这些相互作用的基础规律,从一个原子的基本图像开始,逐步介绍它们和光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模型,并极力通过对这些模型的讨论展示处理这些模型所用到的典型数学方法。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问题非常广泛,它当然只是从这汪洋的大海中舀了一瓢水,我希望它能对大家有所启发,我希望它能有些用处,并希望从大家的视角中给这本书提出些意见、建议和批评,好让它更加完善和完美,让这个古老的话题产生一些趣味.......

9787030640888-001001-fcv_lt.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1252199.html

上一篇:我们不知道的125个科学问题(15)记忆的存储与提取
下一篇:[转载]耦合微腔光力学系统的绝热理论介绍
收藏 IP: 219.244.17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