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地势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tcoldfish 在研究的路上,你我不孤单。还望大师、博友们不吝赐教。

博文

饥渴的海绵——非牛在美学习3个月的感受

已有 8270 次阅读 2010-11-4 13: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美国, 感想

今天偶然和恩师刘全慧老师聊天,谈了下自己来这边学习的感受,唐僧了一把。刘老师说内容有点营养,不如和大家分享一下。在下实在没有什么文笔,就稍微编辑一下,以聊天记录的形式发布出来。

大家从文中可以看出,在下乃实实在在的非牛,本科的时候傅里叶变换都没搞明白……

很抱歉的是,中间夹杂了很多English,因为我觉得某种语境下这个英文单词更能精确的表达我的意思,要是让您不舒服的话,我深刻的道歉。

深 蓝色的文字是我后来编辑添加的。

YH: 刘老师最近可好呀?
Sent at 10:01 PM on Wednesday
QH: 益辉你好!
YH: 呵呵,QQ发怒了,我就用Gtalk了,刚好看到你在,打声招呼:)
QH: 我从来就不用QQ
看好googletalk!
YH: 层次不一样,你的朋友都是知识分子嘛,哈哈
QH: you too.
Sent at 10:03 PM on Wednesday
YH: 刘老师知道Hirsch Index吗?(Hirsch Index Wiki)
QH: 一个凝聚态物理教授搞出来的名堂 (刘老师从来都是这么博学……)
YH: 有参考价值吗?
QH: 现在国内也算这个
YH: 17 算高还是低呀?
QH: 有!
在湖南大学,还没有这么高的
在美国,几乎遍地都是
YH: - -
遍地都是呀……
对于一个09年刚拿到assistant Professor的人来说,是不是很优秀了
QH: 如果是理论物理行当,算巨大牛
如果是生物物理,是小牛
YH: …… 做光电材料的……
QH: 如果是生物行当,算一般
如果和纳米挂钩,小牛
YH: 刘老师要是有空可以帮我evaluate一下这个Professor吗?我发给你CV,如果没空就算了。最近在考虑自己的career头痛呀……
对了,好消息是,我的两个资格考试都通过了,数学物理方法的期中考了满分。
Sent at 10:50 PM on Wednesday
QH: 刚接了一个电话
祝贺你
YH: 啊,看来刘老师还是很忙的呀
谢谢:)
QH: 你可以把CV发给我
YH: 来这边以后确实收获非常多 (开始唐僧了……本来就想跟刘老师打个招呼的……)
You are sharing a file (229.0 KB) with QH
Hide-cv.pdf
Transfer complete
QH: 不过,我不确定你是否决定以研究作为终身的志向 (唐僧到忘记回答这个问题了,答案是Definitely)
YH: 觉得整个人都变了,张量,群论,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格林函数。都是原来惧怕的东西,但做了大量的习题之后,觉得豁然开朗。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QH: 太好了!!
YH: 我还是很喜欢研究的,看了Science上一篇文章,讨论应该是 Exam Driven 还是 Interest Driven Learning. 我觉得进入了研究生阶段,完全是兴趣和需要引导学习。现在上数学物理方法,知道自己学的这些东西在将来能用在什么地方,兴趣就油然而生了,觉得必须要搞定这个东西。
QH: 你这些体会,应该写在博客里
YH: 做习题的时候也很有乐趣,复杂的题目,但是有些trick会让解答变得异常简单,如果发现这些trick,就会很enjoy。有些习题看上去很复杂,但是结果很Beautiful and full of physics meaning
QH: 让更多的人看到
YH: 就觉得很开心
QH: 这个人还是很牛的。
YH: …… 之前一直很忙,作业经常把我逼到凌晨3,4点。
嗯,而且我对他的方向非常感兴趣。
QH: 和一个年青人在一起,可以一起成长
YH: 我看上的那个大牛,打算退休了,不招学生了。物理系就他一个人用MBE做东西。我就觉得自己被F-word up ……
嗯,我也觉得。很喜欢这边的学习氛围。没有人会抄作业,大家都会为了搞懂作业,奋斗到深夜。没有一个人瞎晃的。
QH: 这就是文化!
或者基因
YH: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在美国做得很出色,然后把这些东西带回中国。国内的教育真的需要改变!
大学(本科)教育,最需要改变的实实在在的是研究生教育!!!
QH: 等你成功的那一天
YH: 这边大学生(本科生)其实也不是那么聪明,也有作弊,也有瞎晃,但比国内好很多。但研究生完完全全是I want this LIFE!
和国内很不同,国内感觉读研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这边完全不是,都是兴趣使然。
每个人聊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都是容光焕发,两眼发光
QH: 哈哈
两眼发绿光 (各种颜色的光……)
YH: 哈哈哈……
这边老师确实都非常优秀。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两个进步,一个是Classical Mechanics的作业,每次都用Latex写。二个是Mathematical Methods的作业,基本都用Mathematica Verify results.
关于软件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在线问老师,所以收获也不小:)
QH: 哇,牛啊!
在线问老师---什么线?
YH: skype
QH: phone?
YH: 我们的Classical Mechanics的老师两地跑,他家在California,所以很多office Hour都是在线的
没有在线聊天还有什么 Google Board啥的,不过我没用过。就是大家能在上面写东西。
QH: 我看见了全速奔跑的高铁!
人才高铁!
你坐在最前面!(继续唐僧,忘记说“哪里哪里”了
YH: 我原来都不知道选择不同的傅里叶级数的区间会有不同,有作业题就是选择不同的傅里叶级数对趋近速度的影响
然后那次习题所有的答案我都用mathematica证实了,结果真的很impressive在你看来可能小儿科,但是我第一次见到,太美了。
QH: 太美了!
YH: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边学的数学一点都不抽象。像Green Function,卷积这种东西。在湖大我就直接放弃了,在这边竟然觉得原来就是这么回事,理应如此嘛。老师真的很优秀这边。(讲得很透彻)
QH: 对,应该形象化教学
不能只讲形的逻辑
物的逻辑最重要
YH: 今天上Biophysics,才知道Free Energy原来是这么用的,当系统 T V N 不变的时候2nd 热力原理,只适用 U V N 不变的系统,原来怎么就没想到呢。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引入那些多余"的热力学函数(各种Free Energies),现在大概明白了
嗯,是的。所有现在虽然很累,但是每天都很开心,特别开心。:)
QH: 热力学函数都是热力学势,在不同情况下和力学势能类似  (在下太愚钝,当时没明白,只顾着唐僧了,洗澡的时候恍然大悟,确实如此呀!)
YH: 这边的活动也很多,我跟美国同学相处的非常好,已经去过4party,每周三都一起吃pizza。这边还有免费的English Writing Improvement 一对一的辅导,我想尽快把语言boundary跨过去,能真正和这边Native学生竞争。
QH: 英文是次要的
专业最紧要!
YH: 嗯,所有我过了两个专业考试,过了期中,才开始预约English的。
但是这种交流技巧还是挺关键的。很generalskill
我参加了很多workshop,其中有一个就是一个phd物理校友,讲她如何从phd做到专利法律师的
也蛮有意思的,和爱因斯坦一个工作,哈哈。
期中(其中)写作就非常关键。
QH: 看来你成了海绵了
YH: 饥渴的海绵
QH: 干燥的海绵遇到了海水
YH: 最近参加的workshop是讲如何寻找学术界以外的工作
第一节课讲哪些技能是generaltransferable
就觉得自己读物理更有意义的,思考的方式。然后表达自己研究的能力实际上也是交流技巧。
啊!对对对,我现在还是大厨,哈哈哈!从来不做饭,来这边做了意大利面,印度咖喱牛肉,大盘鸡,可乐鸡翅,各种炒菜 (成长中的国际级厨师 ^_^)
QH: 物理本身可以教育人非常实在的为人处世原则  (真的是这样,同学之间聊天,聊着聊着就能和把话题某个物理系统或者数学方法结合起来)
YH: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请你吃我自己做的菜呀!
QH: 哈哈
keep your promise! (Promise!)
Sent at 11:29 PM on Wednesday
YH: 哈哈!~ 肯定!刘老师有可能来我们学校访问吗?这个学校真的很美!(发了两张照片过去,已贴在本文中,开头和结尾)
You are sharing a picture (3.4 MB) with QH
DSC_0156.JPG
Cancel 1:52:42
You are sharing a picture (4.4 MB) with QH
DSC_0072.JPG
Cancel 2:34:27
YH: 都是随便照的,每天上学都要经过的路。
QH: 那颗树叶红的超过岳麓山的枫树了
YH: 对啊,那时候觉得岳麓山的红叶很好看,来了之后发现遍地都是!我去洗衣服的路上就有 (红叶满地,每次经过心情都很好 ^_^)
QH: 主要是空气太好!
YH: 而且有意思是,这边的落叶不会清扫掉,而是用吹风机吹在路两边,非常的美!
QH: 我要离开了
YH:
QH: 睡个好觉!
YH: 谢谢:)
不过一般都2点以后睡…… 谢谢刘老师,好久没说这么多了,真是不吐不快啊!这些事情又不能跟朋友说,一说傅里叶,拉普拉斯啥的他们就吐了,而且也不能理解我所说的美。 Thank you for being a such good listener! (Sincerely)
Sent at 11:37 PM on Wednesday
YH: 刘老师,我刚洗澡的时候在想,可不可以把我们的聊天记录整理一下发在博客里,兴许能帮助更多的人。
 

 

文中提到傅里叶级数的趋近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文末的 .pdf 文件,是我为那次作业第一题的结果验证,函数很简单,是f(x)=x+1, -1<x<1. 演示了不同展开方式,n=5和n=50时的函数样子。注意,Page 1 选择了最Dummy的拓展方式,函数不连续,具有Gibbs Phenomenon。Page 2选择了镜像拓展,然后再周期展开,趋近速度很快,并且没有Gibbs Phenomenon。



选择不同傅里叶级数的拓展方式,得到的结果趋近速度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71-380357.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研究生--3.保持斗志(翻译作品)
收藏 IP: .*| 热度|

6 刘全慧 赫英 张晓锋 赵宇 lingling101 weibin314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