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又到学生开学时,我交学费的日子

已有 5500 次阅读 2008-9-18 20:32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

9月是大部分学校下半学期开始的时间,除了那些一年级升二年级、二年级升三年级的学生,还有不少的孩子从幼儿园走进小学、小学毕业走进中学、高中毕业进入大学校园。交学费是每一个学生开始新学期的第一件事,学费的多少、有没有乱收费、择校费、借读费等又成了大家讨论的话题。

屈指算来,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我一共读了19年书,交了16年学费(中科院研究生不交学费)。还好知道农民父母挣钱不易,没有交过借读费、补考费(大学补考过一次计算机三级,这个纯属自愿,与学分没关系)。小学交多少学费现在已经没有印象了,小学毕业读初中时交了70块左右,那时候这已经是大数目了。

初中毕业,没有按照划片招生去镇上的高中,而是去了县城的一中。一中是县城最好的学校,有从全县提前招生的权利,我读的初中学生不多,成绩也不是很好,很难有名额。老爸去找镇教育组的熟人给我要了一个名额,算是走后门了,可能也是老爸为我上学唯一的一次。还算挣气,顺利通过了初试和复试走进了一中的校门。高中的学费是200多,为了上高中,娘特意给我买了一件新裤子,说是别穿的太差让人笑话。第一个同桌就是科学网上王德华老师的同乡,这是前几天才发现的。

高中毕业比较顺利地通过了高考,虽然分数不太理想。填高考志愿的时候,选来选去,选了曲阜师大,一方面师范学校收费低,每年1200学费+350住宿费,但还有59块的生活补助(后来发现,曲阜是个县城,59已经是我生活费的1/3了),另外分数也不高,报山师没有把握。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

大学快毕业的时候选择了读研究生,曲师的考研早就全国“闻名”,并为很多人所鄙视。在一个小县城,没有太多的娱乐,儒家文化的气息也让大多数同学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没有大城市那么多的选择,也没有那么多诱惑,大家安安静静地学习。其实很少有人从一上大学就决定要考研,大家也度过了简单但又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做实验,上网,郊游,看电影,排晚会,运动会,一样都不少。考研目标选择了中科院,中科院名望高是一个原因,另外它还不收费,对我这样的穷孩子也是一个很大的诱惑。精打细算,放假回家还能给家里一点补贴,买了家里第一台彩电(以前的电视都是亲戚送的)。

大学毕业后,交学费的日子也就结束了。工作了参加编辑资格考试,交了一次学费,有了自己的工资,那点钱也就不算什么了。现在据说幼儿园一年的学费就超过了以前大学的学费,更不用说小学、中学了。当然物价上涨,条件好了,工资也涨了,收费自然也就高了。但高的是否合理,那就另当别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9489.html

上一篇:校对笔记
下一篇:搜狗五笔试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