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心情如黄昏之宁静

已有 3970 次阅读 2008-7-9 22:03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

这几天牙龈发炎,还有点发烧,虽然不很严重,但也让人很不自在。工作学习比较紧张而且身体锻炼没有跟上的时候,发炎+发烧算是我的典型症状了。好像已经是连续3年我在7月份生病了,都快成周期性的了。人总是在生病的时候,才想起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但身体好了之后,又往往以各种借口把锻炼身体抛之脑后。

晚饭后没有像往常一样立刻回到办公室上网、看稿子,正好该理发了,于是骑上电动车去上大奔那位给我理发5年的老师傅而去。习惯于让上大的老先生理发完全是意外,刚到所里的时候,因学生宿舍紧张,我们一级的学生借住在上大嘉定校区,慢慢地就习惯在他那里理发,虽然后来搬回了所里。上大的这个校区离光机所不远,骑车最多10分钟,走一段清河路,穿过熙熙攘攘的梅园路就到了。

虽然理发5年了,我还不知道理发师傅叫什么,只是从他口里知道,从这个学校有的时候他就开始在那里理发了,到现在差不多已经30年了,这样算起来他应该是我的父辈了。没有刻意比较过他的技术是否高超,只是感觉在那个小店里理发很放心,往椅子上一坐,跟他有一句无一句的聊天,十几分钟也就完了。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是一个发型,他也习惯了,也不再跟我讨论发型的问题。只是偶尔在我回老家让别人理发后,他会说一句,“你上次好像不是在我这里理的吧?”

其实我是很喜欢跟他聊天的,因为我感觉与老人聊天时他们的话里经常包含着有关人生、生活的睿智,虽然他们对新技术等不如我们了解得多,但平凡的人生却总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唯一的问题是他是上海人,而我基本上是听不懂上海话的,虽然在上海呆了5年。他也慢慢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来只要跟我讲话就改用普通话,只是说快了还会不自觉地讲上海话。我们会聊上海的房价,这座学校的历史,以及一些生活上的琐事。我理发的时候经常是跟妻一起去的,偶尔我一个人去,他总是会问一句,你夫人今天没有陪你一起来啊?时间长了,我感觉不仅仅是去理发,更像是看一位老朋友。老先生的夫人也经常在店里,偶尔人多的时候也给人理发,只是技术没有老先生好。

理完发时已经快7点了,太阳的余热正在不断散去,晚风已起,操场上满是锻炼身体的人,慢跑的以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则多数是参加踢足球,打篮球、羽毛球、网球等剧烈一些的运动,迸发年轻的活力。我有意把车骑到最慢,欣赏这些运动着的人们。远处暗红的太阳快要落入高楼之后了,天空是蓝的,飘着一些絮状的白云,阳光照在斑驳的楼墙上,天空之下一片宁静。

梅园路总是人来人往的,路上有座小学,还有个菜市场,还有很多的小饭馆、房产中介以及各种小卖店。没有高贵的酒吧,大大的卖场,一个非常适合普通人生活的地方。幸亏是单行道,才没有太多的车。天近黄昏,很多卖菜的把生意做到了马路边上,这个时候城管是不在的,让大家自由自在的买卖。路很窄,车开得都很慢,但少有人按喇叭,仿佛大家都习惯了这段慢行的道路。

很多店的灯亮起来了,夜生活就要开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1756.html

上一篇:办刊的境界
下一篇:轻松一下:你没玩过的俄罗斯方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