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我读过的4年师范大学

已有 4635 次阅读 2009-5-9 15:55 |个人分类:编而辑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师范

突然之间,科学网上关于师范教育与师范大学的帖子突然多了起来,我这个师范学校——特别是山东某所以考研而著名的学校——毕业的学生,突然想到是否需要反思以下那几年受的教育,为网上的朋友提供靶子或者匕首。

为什么选择师范大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选师范大学,可能是听了家人朋友的建议,而自己对专业、方向也没有什么感觉。我相信现在很多的学生在面临选专业时也有这样的情况。后来我想可能是当时(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一些专业不好找工作或者找不到好工作,而师范毕业总可以去学校,算是比较稳。实践证明这个想法是多么的不与时俱进,2002年,工科毕业生工作机会不少,而教师岗位又开始饱和。

毕业前与很多同学一起选择了考研,超高的考研率让这所学校倍受诟病:高分低能,动手能力差。但是,师范生有考研的权力,有选择从事教学还是科研的权力,至于能否考上,考上后表现如何,并不能因为是师范生而区别对待。非师范生同样有很多高分低能的,动手能力差的,甚至有很多明显不在状态的名校保送生。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考研?工作压力是一个原因,但这些学生(以我当时班里的同学来看)大部分成绩优秀,找一份教学的工作并不是件比考研更困难的事情。不排除有人跟风考研,但后来考上了,我想这不应该是学生的责任。另一个原因就是在4年的学习中,学校并没有给学生打上明显的师范生烙印。我们学习了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但我们同时也学习了比较全面的(物理)学科 知识,而且前者也没有占用太多的时间,可以说前2-3年我们接受的是与一般综合性大学学生相似的教育。这是一件好事,也不是一件好事。说它好在于没有把学生贴上未来中学老师的标签,注重基础,全面发展;说它不好是因为这当中师范教育不够,造成了一些师范生不会教学。

需要说明的是,考研复习并没有占用太多的时间,并不像很多媒体上说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以考研为目标,只学考研用的课程。客观上,你不知道4年以后你感兴趣的学校考研考什么,而且刚从高中解放出来的学生,谁不想放松一下,享受青春的时光。从学科来说,政治不去说它,相信没有人能从第一年就开始背材料,英语是大学生的重点学科,不论你考不考研,数学,对理科学生来说无论如何强调它的重要性都不为过,专业课就不用说了。

除去学校地理位置的因素以及由此带来的师资等方面的影响,我不认为这所以考研“闻名”的学校给了多少不良的影响。我的经历不能证明师范大学存在的合理性与否,只是想说明不要简单地把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做成帽子,戴到师范生的头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230866.html

上一篇:蛇吃鸡蛋的故事
下一篇:论文中要评价自己的工作吗?
收藏 IP: .*| 热度|

2 王铮 余孟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