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结构)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16-5-9 15:01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以前曾在若干场合提出一个看法,即“农民人口比例决定国家性质”。最近,又将这个看法升级为“农民人口比例决定一切”。这种看法还真有理论基础。在人们熟知的理论中有这么一条:生产力决定一切。而生产力有三个要素: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而劳动者又有各种“成分”。刚才查了一下,中国城市人口大约为5~6亿(非正式资料)。按这个数据,农民人口大约有10亿,约占2/3。
       我对这个数据表示怀疑。按照大约30个省计算,每个省平均城市人口1000万,则总数为3亿,约占1/5。而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只能使得农民人口比例增加,而不是减少。可以推测,中国的“农化”是加强了,而不是削弱了。大学扩招的客观效果,只能是让更多农家子弟经由大学这个枢纽进入城市。以前的高考差不多是百里挑一,农村更是千里挑一或万里挑一,现在差不多都上大学了。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大学的“结构”,不仅仅是“出身”的结构,还包括智力及习性等方面的结构。而结构决定功能。
       举个例子。欧美国家对移民有严格的限制,为什么呢?假如从泥塘中走出来,脚上必然带有泥巴。少量的泥巴也不打紧,抑或有利于多样性,但大量的泥巴集中起来,就会产生宏观效应了。当泥巴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就会像世故那样变成一座大山,谁都奈何不了它。假如移民来的少,还可以做到围点打援,实现同化。但如果移民来的很多,那可就成了“被”围点打援了。。。
       说到这里还得提一件事情。貌似有越来越多的黑人进入了大陆。我认为他们真的有问题,绝对的。我居住的小区附近就有好几个。我觉得其中一位还相当“合理”。有一次,我在饭馆里遇到一个小学生(带着红领巾)。他从外面闯进来,四处张望了一下,忽然问我,你吃的是什么。那情况有点冒犯,但看到他是一位小学生,也没太介意,告诉他那是牛肉面。“什么牛肉面?” 他又问,好像我欠着他什么似的。
       我用英语告诉他:没礼貌。他不以为然,对我说 “我是美国人!”。我听到以后倒很淡定,对他说,美国人或非洲人都不要紧,没礼貌不好。他也不说别的,又说了好几次 “我是美国人”,还说他曾在公交车站见过我。一会儿,他又闯进了厨房,问东问西。我心说,美国人都这样?后来,我在另一家饭馆里又见到他,看得出他是“合理”的儿子。这次,”美国人“看到我,微微点了一下头。我推测他们谈过。

       十多年前我到某机场上厕所。里面有一位穿保安制服的黑人。他正在小便。当我经过他的时候,他从身后发出“喯”的一声。还好,我离他有两米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76040.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热情)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加贴)
收藏 IP: 110.177.90.*|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