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开关啦)

已有 2129 次阅读 2016-2-2 21:28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最近注意到一则消息,“阿尔法围棋”击败欧洲冠军,今天科学网上也有报道。人们可以很轻易地抛出一个猜想:如果严格而公平地执行既定的规则,那么,机器智能最终会打败人类智能。这里,公平,或者说相对于规则的“对等性”,是不可或缺的。
       对国际象棋略感兴趣,知道怎么走棋,但没有深入学习过。作为娱乐级选手,只能看一、两步棋。但是我有一个“毛病”,不管怎么着,我一定要赢。比如,与计算机公平对弈,按历史记录,一局也没赢过。那么怎么办呢?规定自己可以悔棋任意步,但计算机不可以主动悔棋,只能随着我往回退。所玩的软件允许这样做。在这种规则下,除过偶尔看走眼,我最终都会“赢”。听起来有点可笑,但从这样的实践中,悟出一个道理:trial and error 可以 “放大” 常人的智力,就像杠杆可以放大常人的臂力一样。
       有时也玩围棋,也是娱乐级选手。与计算机对弈,刚开始无论如何也赢不了。特别是,我玩的这款软件不允许悔棋。后来想出一个办法,它怎么走,我就怎么走,按对称原则,这样的结果是,我可以避免大败,但还是赢不了。看上去没辙了,最后,我就老老实实地跟计算机学习。比如,我走了一步棋,看它如何走法,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我就采用它的走法。现在,就这款软件而言,我能做到几乎盘盘棋都赢,不用悔棋。倒不是我有多聪明,只是抓住了它的弱点,或者说盲点。我玩围棋还有一个癖好,计算机停手后,我会继续在那些看上去没希望的地方下子。这软件的规则允许这样做。这样干的时候,一开始计算机不会理会,但产生威胁时它会反击。用这种办法,也多次“得逞”,要么是挖它的角,要么颠覆掉一大块地盘。

       现在做研究,也奉行娱乐主义:追求以最少的步长“踱进”历史,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其实还定了很多规则,比如,文章中的每一步,人人都能看懂,也能做得到,但最终的结果,人人又感到意外或想不到。再比如,做研究的人都特别害怕得罪同行,怕的不得了;可是唻,我要在人们头上打鼓,咚咚咚,太岁头上动土,嗵嗵嗵。要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才有趣。在这种规则体系中,Tao 就老套啦!我知道他肯定不能在众人头上打鼓。


PS: 注意啦,如果收信人长时间收不到邮件,有可能是 “放鸽子”啦 ^_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54148.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再冒个泡)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观察与思考)
收藏 IP: 110.178.44.*|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