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The weekend)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15-9-13 19:51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内部邮件的内容。]


小概率事件。

* * *

上周五晚上去接我家小孩,因为提前半小时到达学校门口,遂决定在附近转悠一下。前几年她上小学的时候我经常接送,搬家以后我就很少接送了。之前来的路上遇到一只流浪猫,想着买根火腿肠喂它。往前稍走了一小段路,看到路口有卖煎饼果子的小摊,就产生一个注意:晚饭就吃煎饼了!当时天色已晚,小摊车架的上方开着灯,照得周围黄灿灿的。等我走到近前,眼睛瞪着摊主,忽然想起最近练习的日语。于是,我就对着他哇啦哇啦说了一通。摊主看着我,用手对我比划着。我心说,嗯,凑效了。这时摊主旁边又过来一位帮忙的,也热情地比划着。这待遇还真不错。看着他们比划的差不多了,我决定自我揭穿:你们上当啦!说完,我哈哈大笑起来。但奇怪的是,对方好像没有明白,依然冲我比划着。

这时,身后有几位家长明白了情况,说我的表演还真能唬住人。我跟他们聊了几句,又转身面对摊主。这时摊主比划着让我从菜谱中选择煎饼果子的种类,这个过程中我才有所领悟,回头问周围的人:他不会说话?原来,摊主和那个帮忙比划的都不会说话!得,这回轮到我比划了:先指了指中意的品种,又伸出两个手指头,意思是那样的要两个。嘿,遇到这事儿,还真出乎我的意料!

等煎饼果子做好了,付了钱我就离开摊位往回走。刚走了几步,又想起那只猫咪,返回来又买了只火腿肠。时间还没到,去找猫咪吧,于是我就去找猫咪了。这时已经有一些学生放学了,街道上行人和车辆都变多了,一番熙熙攘攘的景象。看来猫咪躲起来了。继续走,忽然看到一只小黄狗。掰了一块火腿肠丢过去,小狗很快就吃完了。又丢给它一块。小黄狗很快又吃完了。我正犹豫呢,它忽然冲我汪汪叫起来。哎呀,这小狗不懂感恩,还嫌我慢呢。又丢给它一块,我就往学校门口走,一边制止小狗跟上来。

接到小孩后,先给她一大块金币状的巧克力,她竟然回赠给我一只大书包。我边走边对她概述了这个故事,结果她淡淡地回应了一声:呵呵。咦,怎么没有幽默感呢?走着走着,那只猫咪又出现了。路边停着一辆小车,它就躲在车的后方靠近底盘的地方。我拿出剩余的火腿肠,连续掰了几块丢到车底下。这对我而言只是举手之劳,而它来说就意味着一顿美餐了吧。。。

实际上回想一下,这些年遇到不少类似的事件。我是说“对着哑巴说日语”这类事。像什么发群邮件啦、写读博回忆录啦、做研究遇到的鸟情况啦,等等等等。这些事情似乎也将我自己刻划成了某种小概率事件。的确,成功就是一连串小概率事件,而传奇更是一连串小概率事件。事实上,小概率事件中也会套着另一些小概率事件,比如,回应群发邮件。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20602.html

上一篇:勇气
下一篇:假如给我三个脑袋
收藏 IP: 110.177.235.*|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