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Of relation)

已有 1853 次阅读 2015-7-9 17:02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以下内容是刚才发布的“内参”。]


疏不间亲之计。

* * *

刚才忽然想追究一下“疏不间亲”的含义。以前多次遇到这种说法,但都是“顾名思义”,并没有深究。原来头脑中所理解的疏不间亲就是:不要去离间亲人,那样的话就太坏了,没有道德。如果明明知道这一点,还要去做,就是疏不间亲之计了,就是说,使出人们都认为没人会用的招数,以达到攻其不备的效果。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这样理解,反正我原来就是这样以为的。

在百度上查了资料后,吓了一跳。原来,所谓疏不间亲,乃是指“关系疏远者不参与关系亲近者的事”。十几年来,作为一个外人掺和到太阳物理中,岂不正犯了疏不间亲的忌讳?!电影《无间道》中有句台词“明明三年,三年后又三年,三年后又三年,差不多十年了。。。”头脑中又回荡着刚到北京时有人说过的一句话:你们是黑户~~~ 实际上,数学这边也算不上“亲”。这还真像是落到了无间道中。。。

当然了,这只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罢了。按这个角度看下去,倒呈现出不少有趣的事情。比如,学者们之间的关系也可以从“疏不间亲”的角度加以分析。你说发达国家的学者之间亲呢,还是发达国家的学者和发展中国家的学者亲呢?显然,发达和发达更亲。这是从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看。但在跟本上,学者和谁最亲?应该是和真理最亲。不过在真理出现之前,大部分人还是看“真利”。

那么“疏不间亲之计”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计策呢?网上的资料里倒没有明确直白的解释。干脆我来给出一个简单而明确的解释:通过“联姻”的方式,使得他人处于“疏”的位置。还记得那个“找朋友”的扑克牌游戏吗,在这一局我和你是朋友,到了下一局我和你又是对手了,所有人的准则都是“此时此刻对自己最有利”。不知怎的,我一直觉得这游戏很恶心,喜欢不起来。今天和这个“合作”,明天又和那个“合作”,有点像“滥交”,想着就觉得恶心。能结出好果子?

依我看,还是和真理亲近为最优之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04141.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Of logic)
下一篇:辩证之辩证
收藏 IP: 110.178.13.*| 热度|

3 林中祥 张忆文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