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作业选登】大学中的数学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13-12-27 20:08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下文选登的是本学期课程《数学分析(四)》结课后一位学生(郝运同学)提交的报告。]


在高中时期,一直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里是什么样的,大学里面学的东西跟高中有什么差别,当然也只停留在换现阶段。因为高中数学学的还算不错,所以根本没有想过上大学以后数学可以把自己考倒,而当我真的踏入大学校园接触大学里面的数学时,我发现我好像是轻敌了。

大学接触的数学跟高中所学的数学可以说是两个学科,更准确的说在上大学前所学的所谓“数学”其实就是算术的另一种说法,考得也不是看谁聪明而是看谁更仔细。但大学截然相反,算的东西并不多,拿到卷子会的写上,不会的真是一个字也写不出来啊。有人说大学有棵树,名字叫高数,树上挂了很多人,对于一个数学专业出身的我来说,我只能呵呵了,如果我们大一的专业课是高数跟线代,我不知道我该有多么的幸福。

虽然我总是在抱怨,抱怨学的太难,抱怨书本上的定理定义给的不够清晰,但回头仔细去想想,它也并不是我想得那样难于上青天。上课时觉得很多东西都听不太懂,但考试前复习时却都能看明白,这能说明什么?好吧,之前没有踏下心来去看。当仔细去看那一条条的定理,一道道的例题时,突然觉得这个数学比之前学的算术有意思多了。

数学分析跟高等代数是我们大学里最早接触的数学,这两个学科从刚一接触开始就颠覆了我对以前数学的理解,虽然还是有很多的计算,但相比高中的数学要微观许多,很多图形跟定理什么的都无法用宏观的事物表达出来,当时觉得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什么用,到后来才知道这些是学好后面知识的基底。

大二大三学了数理统计,数值分析,概率论和运筹学,自己觉得这些能跟实际联系起来的学科应该会好学很多,但貌似并不像我想得那么简单。尽管都可以联系一些实际案例,比起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要好理解很多,但学好它们也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搞定的。大量的公式与定理定义可以让人瞬间崩溃,可当你想起这些东西或许今后会用的着,自己又不知哪来的干劲踏下心来把书本一点点消化到脑子里,而学的过程中,我慢慢觉得这些并不是我想得那样的枯燥无味,也许这就是数学的真正魅力所在吧。

数学在高中阶段写习题或作业时我们往往在写完一道题的时候会觉得有种解脱的感觉,心理的喜悦来自于“终于写完了“,而大学里,当你写完一道题时,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成就感。很多人认为大学学数学这个专业,就业前景不好,又难又枯燥。其实我在刚上大学时也是这么觉得的,但现在的心态却和四年前当时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之所以有些人会觉得无聊枯燥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真的去体会数学的魅力。数学也确实是难这没错,但它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包罗万象,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要有数学来做基底,四年的时间让我对所有学科都有一点了解我觉得还是十分值得的,所以选择学数学这条路,我不会后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753489.html

上一篇:【作业选登】数学之我所思
下一篇:【作业选登】情系数学
收藏 IP: 110.178.66.*| 热度|

3 张忆文 李学宽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