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关于促进特殊领域容纳应用数学家的建议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13-2-21 21:59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 应用数学, 特殊领域

      广义而言,特殊领域可以是任何非数学以外的领域,其中有些领域比较偏门,比如天文、地质、石油勘探,等等,给人生僻的印象,不像计算机与信息领域那样广为人知。这些特殊领域有他们自己的方法和技术,但在先进数学技术方面比较薄弱。通常而言,在特殊领域工作的学者数学方面不会太强,否则就去做数学了,而有一大部分人员正是想躲开数学才进入这些特殊领域。然而,先进的数学方法与技术总是推动科学和行业发展的幕后力量,而且在特殊领域中做到领军的人物,他们的数学能力要高于同行的平均水平。尽管如此,由于精力所限、行业划分等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殊领域中领军人物的数学能力和知识也会衰减或落伍,甚至有了能解决他们关键问题的新的数学方法都不知道。另一方面,能看出问题的应用数学家,又缺乏中介平台,主动找上门又有推销的意味,存在心理障碍(除非像我这样脸皮比较厚实)。毕竟,成年人的世界里是很忌讳“主动”的,因为主动往往意味着被动。
      针对这种局面,国家基金委员会可以设立一种中介机制,使得特殊领域中的学者和应用数学家能够以对等的方式匹配起来(开展类似于婚恋中介的活动),并辅以经费方面的倾斜和博弈设计(比如有应用数学家搭档的经费提高50%),这样应用数学家有更多用武之地、有充足的经费,特殊领域中的学者也多了强有力的合作伙伴。特别地,有时候特殊领域中退出竞争的模型,在数学这边却会有很大的用途,这样一来特殊领域中的成果又有了新的发展空间,能够延续其影响。如果这样的机制能够建立起来,那对中国科学界将是奇功一件,功德无量,而且这本身就可以作为国家基金委员会的重大创新和创举,可谓善莫大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66392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三国演义
收藏 IP: 110.178.92.*| 热度|

5 林中祥 陈希章 戴世强 lmshspri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