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坎卦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1-11-13 01:25 |个人分类:问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研究生, 易经, 守护, 高远

 
    相信科学网上有不少博主有这样的经历:大学时代向往做研究,努力地考上研究生,却遇到导师不行或不指导,等自己当了导师,又遇到学生不行或不爱搞研究!象这种情状,在易经中就叫做“坎”,即上面和下面都呈现“阴性”,将“阳性”困在垓心。
 
    易经中含有“坎”的卦象包括:“蒙卦”,“需卦”,“讼卦”,“师卦”,“比卦”,“坎卦”,“蹇卦”,“困卦”,“井卦”。可以推测,凡是带有“坎”的卦象,均与困难相联系。
 
    根据张善文的译注, “《坎》卦象征重重险陷:胸怀信实,于是内心亨通,努力前行必被崇尚。”
 
    又及“《彖传》说:两坎相叠,意思是重重险陷,就像水流进陷穴不见盈满。行走在险境而不丧失信实,于是内心亨通,这是由于阳刚居中不偏所致。努力前行必被崇尚,说明往前进取可建功勋。天险高远无法升越,地险山川丘陵(也难以逾越),君王公侯于是设险守护国境:险陷之时的功用是多么宏大啊!”
 
    又及“《象传》说:水流叠连而至,象征重重险陷;君子因此恒久保持令德美行,反复熟习政教事物。”
 
    用上面的阐释指导研究生教育:
 
(1)导师不指导,于是学生便行走在险境,此时该如何办呢?易经建议说要做到“行险而不失其信”,即老老实实地做学问,不要因为他人的过失而令自己失信。有了这样的信念,心里感到踏实,于是“内心亨通”。“行险而不失其信”指出了行险的原则,接着又说“行有尚,往有功也”,则指明了在该原则下行险的前途。这里关键是做到始终不失其信,就算拿不到学位、不能毕业也要坚持原则。如果拿不到学位也不要紧,这年头肄业生比金子也珍贵,去能够去的地方即可,“行有尚,往有功也”。
 
(2)学生志不在搞研究,于是导师便行走在险境,此时该如何办呢?“行险而不失其信”大概是说不要因为学生的问题而丧失作为导师的职责,努力选择学生能做得出的课题,悉心指导,密切监督、跟踪学生的工作,令其无法犯错,结果不好坚决不能令其毕业拿学位。如果始终坚持这样做,混学位的学生自然就不来了,而那些寻找真正导师的学生就会蜂拥而至,于是导师做起学问来也将“行有尚,往有功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507415.html

上一篇:指导硕士生记录(六)
下一篇:指导硕士生记录(七)
收藏 IP: 110.178.8.*| 热度|

2 赵纪军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