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师生见面座谈会上的谈话要点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10-9-15 02:40 |个人分类:精选博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硕士生

昨天下午和今年新招收的研究生见了面,即兴谈了几点,兹整理如次。

一、研究方向:太阳磁场计算

       我这里目前主要是搞太阳磁场计算。诸位是学数学的,每天都在太阳地里走,可从来都不会想到太阳上会有磁场,现在听到太阳上居然有磁场,一定会感到很惊奇。可是,太阳上确实有很多很多磁场,这是天文学家Hale在1908年发现的。磁场是无色无味的东西,人们对它的了解主要是通过观察和测量它与其它物质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效应来实现的。太阳上不光有磁场,还有很多其它东西,这些东西能够反映出磁场的存在与运动。通过观测可以了解到太阳磁场的一些信息,但这种观测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我们知道太阳距离我们很远,又具有非常高的温度,很多时候不能象研究地球上的东西那样去研究太阳。对于地球上的很多东西,你可以直接称量它,也可以触摸它。但是我们不可能直接去称量太阳的质量,这个是通过计算获得的。对于太阳磁场,我们也不能用直接的方法去测量它的强度。那些需要放到磁场里测量其强度及方向的仪器不能用来测量太阳附近的磁场。这个是通过测量太阳光线经过太阳磁场时产生的效应、并结合理论模型及数值计算实现的。即使是这样的测量,也是有很大的局限性的。目前只能较好地测量到太阳表面的磁场,对于太阳表面以上高一些的地方虽然能获得一些图像信息,但很难获得可靠的磁场数据。这个也是通过理论模型结合数值计算获得的。太阳表面的磁场总是与表面以上的磁场相联系的,这个联系虽然很复杂,但总是能简化到人类的知识能处理的程度,同时不失其主要物理特征。对于太阳表面及其附近的磁场来说,可以认为它们满足同样的物理规律,表现在数学上,就是它们满足同一组微分方程。微分方程可以看作一个具有输入输出的系统。只要把表面的磁场数据输入到这个微分方程中,就能算出表面以上的磁场数据。

二、几点要求:编程、英语、目标

       要搞太阳磁场计算离不开编程。数学系出来的学生接触编程不多。这个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要喜欢编程,还要有耐心。我个人的工作中,就有发展了七八年的程序,我也不去发表它,因为不到火候。当然,我也发表了一些相关的东西,都是为一件事情做准备的工作。要读我的方向就要有这个思想准备,就是长期坚持不懈地做一个东西,把它做好,再给大家用。今年假期抽空读了牛顿《光学》。牛顿一生中主要写了两本科学著作,这是其中的一本。牛顿研究光学是从大学开始的,到他29岁时(1672年)已经获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当时报告过一些,不过直到30多年后他61岁时才在朋友的要求和劝说下正式出版他的《光学》,到1730年共出了四版。我讲这个例子,就是强调不必急于发表。当然,我想如果很努力又有老师倾力指导,两三年内还是能做出好的工作。
       再说英语。天文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学科,重要工作一般都会发表在国际期刊上,你们要阅读的文献主要是用英语写成的。你们可能会怀疑自己有没有资格看英文文献。不要以为你们现在还不到读英文文献的年龄,不要以为等到60岁再开始看英文文献会更简单一些。不会的。你们现在开始看英文文献如果感到困难,那么你们等到60岁再开始看时感到的困难是一样的,而且到那时力气也变小很多。所以一定要尽早开始看英文文献,尽早去和那些困难见面。
       最后谈谈目标。你的目标一定要非常高,就是要作出很好很好的成果。定了很高的目标到最后可能也只做到中等。但如果你定的目标是中等,到最后可能才得25分。每天空气中都会传来很多很多暗示,这些暗示打算钻到你的心里,并对你说:你做不了研究,你做不了研究,你做不了研究……我建议你们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立刻做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我能做研究,我能做研究,我能做研究……重复很多遍,时间久了你就能抵御那些通过空气传来的不良暗示。在我们这里,硕士生就是学生中的最高级别,因此你们会得到很好很好的对待。做研究一定要有老师带领,要不然你很难知道该研究什么,研究出的东西可不可以发表,往哪里发表,等等。因为刚开始的时候你什么也不知道。我会给你们一些启动想法,给你们一个第一推动力。最理想地,培养一个学生就好比制造一颗卫星,还要把它发射上天并送入轨道。卫星是不会自己飞到轨道上去的,一定要有外力推动,不但要有外力,还要有足够的外力。当然,你们自己一定要有这种意愿。我很乐意充当这个外力。

       就到这里。欢迎你们选我的方向!


三、答问

同学问:天文和航天关系密切吗? 就业情况怎样?

答: 1. 这两样都是关于天上飞的东西,在天文学里面这些东西是大自然制造的,或者按照西方某种观念是上帝制造的;航天里的这些东西则是人造的,不过人也是大自然的产物,或者说上帝制造的。对了,你的问题是什么?(同学们笑,重复问题)天文和航天关系当然很密切。这里涉及到空间天气的概念。我们知道飞机在天上飞,就是在地球附近飞,天气对它的影响会很大,天气预报对飞机很重要。同理,航空器在太空中飞行,空间天气对它的影响也很大。我国发射神七的时候就要征询天文学家的意见,特别是太阳物理学家的意见。现在确实有空间天气方面的研究。2. 关于就业。(1)如果你硕士毕业就希望工作,那我可以告诉你CAE方面有很多工作,就是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计算机辅助工程,当然要很优秀才行。现在有很多小公司在做。你是陕西来的是吗?西安就有一家,是国外回来的博士后开的公司。这个我是从一个美国教授那里知道的。西工大计算很强,这个美国教授就出自西工大,他还是美国一个实验室的主任。在美国当个助教都很难,他不但做到教授,还当实验室主任,是非常强的。我和他有时会通信。(2)如果你希望进高校,现在必须读博士。我们这里有四川大学的博士,今年刚来的。要读博士的话我建议你到发达国家去读,最好去欧洲国家,比如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也很不错。我不建议去美国读博士。现在美国有博士本土化趋势,就是要挤走外国学生,具体做法之一是培养的博士数量是实际需要的两倍,这造成很大的就业压力,竞争很激烈,对于外国学生很不利,近年的海归潮就是例子。不要以为在国内读博士会容易,做到同样的水平,在国内要多花好几倍的努力。如果博士毕业再去国外读博士后,那你要和那些发达国家培养出的学生竞争,可能会很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363111.html

上一篇:教授
下一篇:创新
收藏 IP: 110.178.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