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重温回到顶端

已有 662 次阅读 2023-6-6 18:56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这是2018年一篇笔记中的内容,做个重温。]

今天开学第一堂课,提了基本要求和上课方式,建立了课程群。课堂主题是“关于数学的困惑”,现场请了几位同学谈自己的看法,我给予点评的同时也分享若干观点。

比如,有同学谈到:迄今已经学了一些数学,也会做一些计算,但不知道有什么用?我的回答是,出现这个困惑,原因在于“就是这么安排的”,意思是说,一开始就把人们安排在了基础层面,就好像卡通被画到纸上,就只能在那个平面上移动,无法跳出来。如果从顶端开始,然后逐渐退到基础层面,按这个顺序学习,就知道自己是为了—— 回到顶端。

从顶端开始,虽然会很困难,但却是最安全的:即便是菲奖作者的成名作,它也只是有限的几十页、几百页,其中的符号和单词都是个有限的数字。下大力气搞通这么一篇文章,水平也就靠近一流了。

另一位同学谈到,学习了不少数学内容,但除了考研或当老师,看不出还能做什么工作。我的回答是,学数学对应着一个伟大的职业 —— 成为数学家。进入了数学系,却从不认为自己跟数学家有任何关系,这似乎是很多数学系的共性。这里面似乎有一种假设层面的“不情愿” 和 “距离感”。当然,不排除文化、心理原因。

依我看,成为数学家只取决于自己怎么看自己,与他人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90787.html

上一篇:习惯
下一篇:chatGPT谈杨振宁对费曼的评价
收藏 IP: 223.11.182.*| 热度|

5 杨正瓴 刘炜 宁利中 葛及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