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原创 vs 盖世

已有 818 次阅读 2022-3-16 06:14 |个人分类:奇思妙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原有的。]

近几年学界谈论 "从零到一",似乎不够彻底。大概就在最近,想到 “盖世” 这个名词。从零到一未必盖世,而盖世也未必是从零到一。举例来说,狭义相对论和伽罗瓦理论两者兼具;而麦克斯韦尔方程达到盖世,但并非从零到一,而是 “大综合” 的结果。

.

一般来说,一个原始思想从萌芽到落地,会经历漫长的时期。而发表出来的时候,人们对它的认知顶多是 “0.1”,甚至之后长时期内为零,狭义相对论就是这样。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先出来个 “0.1”,后来者做出了0.2,0.5  …… 结果做到 “1” 后,回头一看,原来那个 “0.1” 才是真正的 “1”,往后只是“拓展”!很多原创其实是后来者“跟”出来的。

.

如果从一开始就拿出个 “1”,那它一定具有“不可约性”,其实就是简单性。另外一种 “1”,并非是拿出不可约的东西,而是打通了前所未见的道路,或者说发现了出乎意料的 “连通性”。这是综合的征兆。我有一种感觉,21世纪是 “大综合” 的时代!

.

话是这么说,我们这个“社会”,无论提倡什么,最终都可能沦为“功利”。迫切希望出现一只大手!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29585.html

上一篇:交叉 vs 综合
下一篇:灵感语录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5 宁利中 李宏翰 陆仲绩 尤明庆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