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杂感 | 地光、《我的大学》 与 "正向思维"

已有 956 次阅读 2022-1-11 15:05 |个人分类:公共事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在做一些事情,先说点题外话...

* * *

8号凌晨果然发生了大地震*。当时正坐在客厅沙发上抽烟,忽然感觉到摇晃。大约持续 4~5 分钟左右。我在第一时间招呼家人,蹲到卫生间墙外和客厅内墙之间的一个狭小区域,两边对着两个卧室的门。稍事定神后,家人提醒看下时间,刚好是 1点50分。官方新闻是2点整发布的,很快占据了百度热搜第二的位置。

.

地震发生在青海境内与甘肃临近的某个地方,达到6.9级。后伴随十多次余震,多为3级许,最大的达到 5.1级别。甘肃报道说有1.5万人受灾,损失上亿*。太原的位置估计在千公里以外,居然也能感受到此次地震,令人惊异,可见威力非常巨大。根据我的搜索,当天1点08分,四川宜宾也发生了地震* (3.3级),没有感知到。

.

这次地震的大亮点是震前发生了显著的 “地光”,认为是史上首次获得视频记录*。据称,地震前后出现 “地光” 的现象,原因和机制并不清楚。这不是我的研究领域,推测可能跟 “极光” 是类似的,也就是大气电离而产生发光现象。

.

言归正传。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我的大学》,里面提到(大意),个人的发展无法超越社会。感觉很有道理,也很深刻。这几天忽然想到,可能这就是 “钱学森之问” 的答案。做研究的目的是 “推进知识”,可是掺入了很多社会问题,存在很多不合理的方面。合理的做法是:就创新方案而言,5个评审人中只要有一个人“认出并认可”,就该予以立项。这可以从理论上分析:乐观情况下,假如每个专家倾向于支持创新的概率是 0.8,则5人同时支持的概率为 0.33。如果把0.8调整为 0.25,则同时支持的概率为 —— 千分之一!更何况我们的专家,估计 80% 持有“负向思维”。创新这种事情本身就有较大的或然性,一旦出现,务必以 “正向思维” 对待。现实来说,一个折衷的办法是:5 个评审人中,只要有 1 个给 A,可进入“随机挽回” 的环节,即设立一定比例的随机立项,由抽签决定。这样做既尊重了给出 A 的专家,也可以挽回一些真正有创新的项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20540.html

上一篇:太原科大 |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申请项目同行评议意见反馈信 (2020年9月18日)
收藏 IP: 223.11.176.*| 热度|

2 李宏翰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