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风风火火的行事风格

已有 2072 次阅读 2019-9-21 12:40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 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另拟的。] 

“第一性原理”...

* * *

不懂为什么 “first principle” 中的 “first” 译成中文变成了 “第一性...”,而不是 (简单的) “第一...”。也许,这里的 “第一性” 是强调最根本、优先级最高的意思。

.

想到这个主题,也是从思考 “mindset” 而来的。根据直觉大概理一下。

---- 美国 ~ 效率。

---- 欧洲 ~ 规则。

---- 日本 ~ 理由。

---- 中国 ~ 关系。

.

美国虽然是法制发达的国家,但这并不妨碍他们风风火火的行事风格。他们不会想东想西、顾虑重重,想到什么就去干。他们做研究的方法,就是提高效率。

.

日本人则是从 “最大的理由” 出发,并愿意贯彻到底。个人可以拥有他/她自己的理由,并象似有财产那样神圣不可侵犯。这种的 “理由” 可以是任意的,或者出自某种认定的机缘。

.

在中国,“关系” 可以大于一切,相当于日本人的 “理由” 或 欧洲人的 “规则”。在关系面前,一切都要退让。

.

然后我发现,从性格上说,自己似乎更象个...日本人!这倒是个意外的发现。另外,虽不信教,但又有某种 “宗教” 特质。(或许人们已有所察觉)。

.

近些年倾向于思考社会问题...曾考虑做个计算机模拟。在这四种思维方式中,为何美国会胜出?也许可以通过计算得到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98890.html

上一篇:“两站一落”与“s~v之恋”
下一篇:木石之心与高空作业*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3 郑永军 谢力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