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弈之谜

已有 1614 次阅读 2019-1-12 19:46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his is an in-mail from TYUST.

                     新入の者--> What is going on ? (redirected) new

                               

本期开始改变画风,搭载数学类学院等有用链接。

今日学院:数学学院(东南大学)。新闻新闻+

.

“理解”关乎“完整”和“整体”。

(接上回Ω) 证明的温习:Step4

.

从这一步开始,转入了带撇空间,即有关的字母符号都带上了撇。

.

---- 撇号是由映射引入的。分两种情况:

1) φ: X' --> X  (名称:log resolution);

2) ψ: S' --> S  (名称:induced morphism);

其中,S' 是 S 的 “birational transform”。

(名称只是标签,暂时不细究其内涵)

评论:S' 和 X' 所带的撇具有不同的性质。

---- 除S' 外,其它带撇对象都随 X'。

---- X 空间中有什么,X' 空间中就有什么。

.

先来看一个熟悉的式子M - (Kx + B)

---- 原作中给此式一个字母标签 N

---- 好玩起见,之前也赋予了汉字标签“”。

---- 类似地,X 的标签是“”,M “”,B “”,Kx “”。

---- 字母组合 Kx + B “” (丞相经营王权,是为“国”)。

.

按定理所给条件“M - (Kx + B) is ample”,结合汉字标签:

---- 可取意为 “国弱于侯”(有点像周朝末期的情况)。

---- “侯”与“国”之差标识为“” (取意为“参士”)。

注:Step3的“颠式逻辑”使得 ample 不再成立,但不影响标签。

.

原作在这个Step4,从 B 中取出系数为1的分量:

---- 这些分量的和记作 E,剩余分量的和记作 Δ

---- 注意,B 的各分量系数都是[0, 1]上的有理数。

---- 赋予汉字标签:E 为“”,Δ 为“”。

---- 即,相是两个大分量之和:B = E + Δ

注:原作中字母带撇,这里是从X空间说事(方便起见)。

.

然后,原作忽然给出一个定义:

L':= (n+1)M' - nKx' - nE' - \(n+1)Δ'/.

---- 这个定义如何想到的,暂不知晓(只知道 n 的来源在 Step3)。

---- 作者说,L' 系 “an integral divisor”,意思是说,L' 各分量的系数都是整数。

---- 可以看到,后两项肯定是整系数,前两项看不出(除非 M' 和 Kx' 的各分量系数可以与因子 n 形成整数)。

.

评论:L'的这个构造具有本质性,其来源值得探究(作者有所保留也是可能的)

---- L'的构成形式具有一定的对称性(忽略负号、取整)。

---- 联系到各项的汉字标签,L'的组成有点像博弈的场景,故标识为“”。

(将零散的诸项之和“映射”到一个熟悉的整体概念)。 

.

L' 的另一种表达形式:

---- L' = nΔ' - \(n+1)Δ'/ + nN' + M'.

注:设法利用 N(即“参”)的表达式,通过简单运算即得。

---- 将 nΔ' - \(n+1)Δ'/ 看作一个整体项会比较方便。

---- 赋予汉字标签 “” 或 “群儒” (取意“智囊团”、“谋略团”)。

(“群”字只是用来体现 n,不是指群论中的群)。

.

小结:Step4定义了 L'的构造和变形,但没有提及构造的过程,留下一个谜。概括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56715.html

上一篇:颠式逻辑
下一篇:理解关乎来源、过程及不变性。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4 郑永军 张忆文 杨正瓴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