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论真经)

已有 1935 次阅读 2017-7-3 13:13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
 
刚才转了一个帖子《一个数学系学生的自白》*,南大数学系的学生写的,还没有读完。
至少,我认为我在数学方面绝对是个平庸之辈。”  —— 读到这句话时我想到了很多。
比如,以前有个唐僧到远方去取经,历尽千辛万苦,取到了真经。到头来,人们津津乐
道的是取经的故事,写小说、拍电影,千古传唱。至于取来的那些经文里写了些什么,
倒很少有人去追问。不知道修成“正果”的唐僧会怎么看?
.
.
数学知识、物理知识都是从研究中来,必须按照研究的思路去理解。Textbooks可以
为辅助的书,但绝不是什么“真经”。课堂教学是妥协的结果,绝不是正道。那也没办法: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处过、留下买路财。其实就是这样。相对而言,中小
学教师要比高校教师高尚的多,也有价值的多。“臭老九”就是“高知”,这没错儿。
.
.
可能人们注意到我特别反对“做人”。我知道有人会有共鸣。“噗” ,Piss on that。不过,
我也会反思。任何人,用其可用之处即可,不必太苛求。我有一个经验:If someone
does not help at the beginning,  it is  likely she or he does not help at the later time. 
这个事情有它的道理在里头。从这个意义上讲,做人要势利。嘿嘿嘿。。。
.
.
“不要怀疑数学的价值,但一定要怀疑你运用数学的能力~”。我欣赏这句话。数学的
毛病就在于,“课本数学”仅仅是ABC,也停留在ABC。 这就好比学会了字母和单词,
但如何运用字母和单词去写作则是另一码事,如何成为莎士比亚就又另是一码事。北
大 or 南大数学系的本科生也照样“一塌糊涂”。去, 写本书。去,证明一个猜想。总有
一天有人会这样对你说。等着吧。
.
.
刚才很快地扫了剩余的部分。这个帖子应该是本科生写的,拿去给那些“找碗”的人看
看,还是很上境界的。研究数学的话,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从 first principle 开始。
其实,人人天生就会做研究,只是很少有人知道而已。Piss on 'm。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64337.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论权术)
下一篇:也评“鼓励科学家创业”
收藏 IP: 223.11.182.*|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