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论制造)

已有 2124 次阅读 2016-12-1 14:23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


[摘要:数学就是蜂窝煤。]
* * *
1. 引言
   以前住四合院的时候,西房的邻居在自家门口围了一个花园。那个花园好像在我出生之前就有了,夏天的时候有很多盛开的向日葵,好多的“芫荽梅*”,还有一颗樱桃树。我们一帮“尕脬蛋”[注1]抓的蜜蜂就是这个花园引来的,抓到后就用线绑住它们的腿。北房住着一户“菜农”,到了春秋季节他们就把自家蓄粪池的内容掏出来,堆在我家的后墙根,过后再运走。他们家养了一头猪,有时也会放到院子里。大概两三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在院子里表现出很怕那头猪。可能我父亲觉得“没面子”还是怎么着,偏要把我推向那头猪,一边还在邻居们面前笑话我,似乎认为那样做就能挽回面子似的。那时候,花园就已经在那里了。
2. 神游
   X 刚才外出一会儿,中断了。原因是我家的猫要晒太阳,但他的“养母”不让他呆在阳台上。书房里的阳光已经斜到一边了,我就腾出自己的椅子,把他放上去,刚好能晒到太阳。刚好我的烟抽完了,就到楼下一趟。。现在我家“二闹儿”正在我的身后呼呼睡大觉呢。他占了椅子的大部分,我稍微坐着点椅子边,努力把这封邮件凑完。四月份二闹儿走丢后的第二天贴出了寻猫启示,当天下午就找到了他 —— 跑进另一个单元了。当时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三层走廊的窗台上睡大觉,见到我来了,木登登没啥反应。。。 X
3. 方法
   我第一次见到蜂窝煤,大概就是在那个花园稍靠前的地面上。西房家的男人是公职人员,他们的儿子可能比我大十来岁,那些蜂窝煤就是他做的。制造蜂窝煤的工具有一个圆柱型的底座,连接着长长的双棍手杆,底座上面还有一个脚踏。制作蜂窝煤的时候,事先总是准备好了一摊用水和得适当的煤。制造的时候把那工具压上去,直到脚踏完全升起来,然后选择空地用脚一蹬脚踏,一只新鲜的蜂窝煤就诞生了。。其实还没有完,要在太阳底下晒干才算制造完毕。
4. 结论
   那个模具很重要,否则用手捏的话,是很难制造出蜂窝煤的。
[致谢:感谢物业和环卫大妈帮助找到二闹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18031.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论电影)
下一篇:午夜随想(论注意)
收藏 IP: 110.178.45.*| 热度|

5 张忆文 李颖业 徐令予 范毅方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