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中国经济走出困境靠谁?——只能靠国企!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16-3-13 17:36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经济改革

近期关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出路,颇多负面评论。而总理报告把2016年的增长目标定在6.5%,这是一个有希望但是极其艰难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靠什么?

首先,必须依靠投资增长,通过良好结构的投资实现供给侧改善目标。

其次,启动投资增长靠谁?现在私人经济在比例上已经超越国有经济,所以,提高增长速度的重任必须依靠私人经济投资的增长。但是,一方面国有经济的比重也很可观,实现增长目标必须有国有经济投资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从引领经济增长的力量考虑,则只有国有经济能担此重任。国有经济的活动体现中央的国家意志,能够引领投资的方向,并提升私人经济的信心。国有经济是中国经济的火车头!

再次,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只有在国有经济的引领下,其它经济才能敢于跟着脚步。国有经济是能够和勇于承担风险的先行者。

最后,要注意防范国有资产的流逝风险,不要国有经济承担了风险,而最后抛弃国有经济,把全体人民的财富转移给少数私人。国有资产流失是加剧贫富分化的重要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962385.html

上一篇:机器能有智慧吗?
下一篇:也为科大公管博士点被撤一呼
收藏 IP: 60.222.118.*|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