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专项培养农村干部的一点想法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15-10-2 11:35 |个人分类:每周经济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农村干部教育

关于专项培养农村干部的一点想法

刘新建


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是党和中央政府面向世界对全国人民许下的诺言。到2020年我国还有7000万人口需要脱贫。根据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这个任务不轻!因为这7000万不仅是脱贫,而且要全面小康。这7000万都是农民,要说起来,农村和农民问题比这7000万的数字还要严重得多,所以,全面小康不仅是7000万而是数亿农民和农村的发展问题。

1.中央这些年为农村的发展已经想了、用了许许多多的办法,包括粮食保护价、取消农业税、机电下乡、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村官、工作队、……。

2.我国的农村发展实际上是两极分化的,有富得流油的,有还吃不饱饭的。为什么?实际上,农村的发展就两个基本条件:自然条件和干部条件。自然条件虽然是基础的作用,但还不至于造成大面积的贫困。有些村由于历史的原因,交通闭塞,环境恶劣,是难以依靠自身力量翻身,但国家特别近十多年还是有能力帮助这些村摆脱贫困的。大面积贫困的存在关键还是人的因素,特别是干部的因素。

3.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在一定的生产力水平下,除了天灾人祸外,只要每个人都“各尽所能”,他们是能创造出满足自己生存需要的物质财富的。在我们国家,偶然的天灾,国家也是有能力使受灾者很好度过难关的。

4.以前,国家特别重视农村和农民教育,在农村广泛地普及中小学教育。如我(63年生)是在我们村读的初中,我们村当时只有800口人。农村干部经常参加培训。

5.农村和农民的关键问题在于缺乏组织,要把农民组织起来关键在干部。过去,国家向农民征收的多,农民生产得多不一定消费得足。现在国家给农民和农业很多自主政策,所以,现在问题是如何能多生产。当然,在现在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农民要靠生产发展富裕,还要掌握市场,为此,对农村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仅仅靠外来的村官和工作队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的,必须全面提高农民和农村干部的素质。

7.建议:对于发展水平落后的村,按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三分之一以下考虑,每个村由国家出经费培养几名农村管理人才:小村2~3人,中村3~5人,大村5~8人,年龄在20~30岁。在党校或相关高校设立一个乡村发展与管理专业,有中专和大专两个层次,学制2年。初中基础的上中专,高中基础的上大专,毕业颁发正式学历文凭。落后省区的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其他地区由省市区财政负担。候选人采取自愿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思想品德水平是第一位的。可以分批进行,若能坚持10年更好。同时,可以搞半年至一年的短期干部培训。

8.乡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由中央组织专家设计,有全国统一的,也有适合地方的,以全国统一为主。第一个学期的课程必须有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发展概况等提高时代认识水平的课程,必须有政治伦理课。还要有一定的参观见习和研究讨论课。数学要高中水平、英语要初中水平就可以了。

9.如果从现在开始筹备,明年初入学,那么,三年以后就会有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干部队伍,由他们带领全体村民,在政府的支持协助下,在三年内使落后农村走上小康大道就是有希望的。

 

最后,关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提一点建议:钱或货币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本质和目的,钱是工具,是发展和分配的工具,也是破坏的工具,钱的社会作用有二重性。为了保证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安全,建议在发展自由贸易和金融的时候,像构筑网络防火墙一样构筑我国的金融防火墙,使一旦遭受侵害能及时阻止和防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924836.html

上一篇:作为当代人,对先人的纪念应该采取什么形式?
下一篇:2015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预测
收藏 IP: 120.6.77.*| 热度|

2 陈南晖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