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再为山西鼓与呼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5-8-10 23:12 |个人分类:每周经济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西, 黄河金三角


对于山西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目标定为5%,我曾表达非常不满,前段时间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增长率为2.7%更令我吃惊!这样,今年增长5%的目标很可能是显著完不成的了!但我仍认为把增长率定为5%还是低了!古语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目标低了,努力程度就低。

前两天回了趟老家,从坊间听了一些对本省经济不振的一些解释,如果这些解释属实,则我认为中央应为山西经济的加速负起责任来!

民间的说法是:各家银行都不愿意在山西放款!当然,冠冕堂皇的理由是风险。我认为,如果山西有可发展的项目,仅仅是因为担心风险而银行不愿意贷款,那么中央要积极干预!这里不能用政企分开做遁词!因为,主要银行还是国企,国企就要为国家经济担责,而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利润担责。从全国来说,山西前面为全国经济承担了无形成本,中央在山西发展困难时就应伸出援手,而不仅仅是派出监察官!前两年浙江经济出现困难时,中央能专门出台政策,对山西为什么不能拉一把!

当去年国务院出台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时,我曾为山西欢欣鼓舞,因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觉得山西终于进入中央的战略视野了,但一年来的发展令我大失所望!几乎看不到任何动静!这次回去也打听了这个问题,答案是晋陕豫三省及相关四市在扯皮!真是郁闷死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好像是:你们闹吧!文件发了就不关我的事了!

黄河金三角与其他国家战略经济区确实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他是跨省的!京津冀一体化在中央直接领导以前也是举步维艰。对于这种跨省经济战略区必须有跨省协调机制,有特殊的区域管理体制,希望中央在这方面能给于专门指导,不要让三地自行竞争!建议:

1.晋陕豫各出一位副省长及若干厅局成立“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理事会,对于重大项目进行协商决策。建立定期会议机制。理事会本身规模要小,10人左右即可。

2.中央要有专门的指导小组,接受理事会的咨询,具有一定的协调功能。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领导报告。

3.中央要在金三角地区设立几个重大项目,起种子和引导作用。

4.在三省交界处建立跨省新兴产业工业园区和相应的物流园区。要有中央企业首先入驻。园区产业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延伸产业链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产业链。工业园区实行统一的经济政策和行政管理模式,互联互通(消除电信障碍、道路障碍),管理者定期会晤。再建设一座或几座黄河大桥,方便物流和人流交流。

5.河东大学要尽快落实,为经济与社会发展准备专门人才;与山西师范大学及省发改委联合成立黄河金三角研究院,形成长期研究队伍。

6.加强干部培养和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912098.html

上一篇:高考:北京的特权要进行到何时???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需要经济增长与繁荣?
收藏 IP: 60.7.253.*| 热度|

2 郭向云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