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研究生教育系统工程模型结构

已有 2347 次阅读 2015-6-13 09:1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生教育, 协同创新

刘新建,房俊峰,谢姝琳. 系统工程视角下的研究生协同创新教育模式. 教学研究,2015,382):31-35


2  研究生教育系统工程模型结构

系统工程学原理作为指导组织管理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已经在各方面获得了广泛应用。把研究生教育过程看作一个系统建设过程,应用系统工程方法论进行研究和组织控制,也会有重要意义。顾建民(2001)试图仿照系统工程一般方法论建立研究生创新教育模式,其给出的三维结构是目标与任务维、途经与方式维、阶段与学科维,其中,目标与任务维包括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知识,途经与方式维包括的要素有课程教学、科研活动、社会实践和教育环境;阶段与学科维有硕士生阶段和博士生阶段。可以看出,这个模式与一般系统工程方法论的三维霍尔结构并不对应,不符合系统工程的作业方式。霍尔结构的三个维度分别是时间维、逻辑维和知识维,其重心体现在时间维要素与逻辑维要素的组合上,其组合形成了霍尔管理矩阵[5]

下面针对研究生教育这个系统工程,提出一个经过扩展改造的系统工程运作模型。

系统工程方法论作为组织管理的技术,应用之前的首要工作是明确研究所要管理控制的系统。研究生教育作为一种组织管理工作,其含义包含两个层次,一个是作为长期行为的日常工作,其针对的对象是所有在校研究生,另一个是把每一届学生作为一个管理控制对象,其要经历的过程是前后相继的一个完整循环。本文确定所研究的对象是后者,即把一届研究生的完整培养过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虽然,研究生的入学招生管理对于体现一个学校的创新教育也很重要,但是为了讨论主题的集中性,本文暂不涉及。

一个完整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作为一个做事活动过程来看,要将其叙述清楚,应该交待清楚记叙文所要求的四项要素,这就是时间、地点、人物和事项。我们把研究生教育系统与四要素对应的四个维度分别称为时间维、空间或环境维、主体维和活动维。时间维即从入学到毕业离校的时间过程,其坐标值可以用学年或学期表示。空间维即研究生所面对的环境要素系统加自身,就是前面所述四大类系统。主体维就是前面所述的四大类主体。活动维包括研究生教育过程所经历的各个环节,一般包括制定培养计划、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含大型实验、实习)、社会实践(含社会公益活动、社团活动)、论文工作(含开题、研究、中期考核和论文评审等)。

略去时间维后的研究生教育系统工程逻辑结构如图1所示。

首先,在每个时间段,空间维和主体维的各要素基本都要参与,其次,活动维的各项工作在各时间段的展开程度不同。如制定培养计划通常只发生在第一学期,教学工作目前在我国多发生在第一学年,有的学校或专业会持续到第三学期。专业实践通常发生在第二学期及其以后的某些阶段,社会实践则不太确定,论文工作多开始于第三学期,从确定主题、查阅文献起,持续到答辩结束。

基于上述系统工程逻辑图分析如何落实协同创新目标,就是要考虑在四维时空中的每一个坐标点上,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的可行要求贯彻进去。开始阶段着重点是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欲望,并培养创新思维方式,然后是通过专业实践和论文的初始工作初步进入创新实践过程。到论文完成时,学生应具备独立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基本素质,从而完成创新教育培养目标。这个系统逻辑图丰富了霍尔三维结构,更能反映各主体与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897638.html

上一篇:对院士增选的一点建议
下一篇:协同创新研究生教育系统工程的两个关键子系统
收藏 IP: 120.6.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